站内搜索
    
  审美的第二次现代性          
审美的第二次现代性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17     更新时间: 2011-12-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审美的第二次现代性
——从舒斯特曼与韦尔施的审美伦理思想谈起
赵彦芳
(扬州大学 文学院, 江苏 扬州 225002)
摘要:舒斯特曼和韦尔施这两位当今国际美学界的重要学者,在审美伦理方面的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处:都反对现代性的理性至上和各种恶性区隔,反对审美现代性的区分逻辑,在美学与伦理学、审美与伦理的关系上,都更关注两个领域的联姻,这顺应了后现代的跨越边界和填平沟壑。但是,二者在审美伦理思想上所存在的不同更有意味。舒斯特曼强调审美对伦理的渗透,却忽视了审美对伦理元素的汲取,在审美与伦理的关系上最终走向差异、多元的伦理审美化,这既显示了舒斯特曼的矛盾,也折射了后现代自身的矛盾,即一方面反思、克服现代性,另一方面却以同一原则消解自身,为了历史而放弃价值观的东西。韦尔施则为差异的后现代审美寻求基础和确定性,从伦理角度寻求审美的普遍共享性,维护多元性的同时,更倾向于对共享价值的追求,与后现代的第二阶段,即正在兴起的“第二次现代性”、“审美的第二次现代性”不谋而合,这也是走出后现代的历史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舒斯特曼;韦尔施;审美伦理;审美 ;第二次现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