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天籁”新解          
“天籁”新解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99     更新时间: 2011-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天籁”新解

  ——兼论“天籁”与庄子哲学

  张和平

要:《庄子·齐物论》首推“天籁”,然而,后人对于“天籁”的理解与庄子本义多有出入。通过对庄子哲学一般学理的分析,再结合庄子对“地籁”、“人籁”、“天籁”所作的具体描述,即可发现,庄子是在与“地籁”、“人籁”对举的意义上推出“天籁”的,其所强调的无非是:与“物于物”的“人籁”、“地籁”有所不同,“天籁”则是“物物而不物于物”的,即“天籁”已经超越了“物”的“二类相召”性,对万物的变化一律采取淡然处之、漠然应之的态度,从而做到了“喜怒哀乐不入于胸中”。“天籁”所体现出的这一典型特征与庄子所构想的生命终极形态(“至人”)具有内在的关联关系,“天籁”的推出乃庄子哲学自身的理论诉求使然。

关键词庄子;“天籁”;“怒者其谁”;“至人”;“若镜”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