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平衡计分卡因果关系再认识          
平衡计分卡因果关系再认识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31     更新时间: 2011-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平衡计分卡因果关系再认识

 

 

摘 要:因果关系链被视作是KaplanNorton创立的平衡计分卡的理论核心和精髓。然而,学术界对此却存在截然相反的观点,支持者和质疑者各执一词。而究其原因,在于双方对因果关系基本概念的认识不同。质疑者是从纯粹因果关系准则对平衡计分卡的因果关系进行批判,是对平衡计分卡及其因果关系的误解。而在现实经济管理活动中,往往若干影响因素同时存在,因此不能以纯粹的因果关系来讨论或质疑平衡计分卡的因果关系。作为科学与艺术兼具的管理实践工具,平衡计分卡各指标之间只存在具体管理情景下相对的因果关系。正如KaplanNorton所强调的,建立平衡计分卡因果关系链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各指标与战略相连接,在寻找因的过程中,分析企业现有的问题,采取相应的行动,实现组织目标,这恰恰是平衡计分卡的魅力所在。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因果关系链;管理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