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汇率调整之谜:基于产业内贸易的新解释          
汇率调整之谜:基于产业内贸易的新解释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59     更新时间: 2011-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汇率调整之谜:基于产业内贸易的新解释

陈国进,陈创练,陈 娟

要:在符合马歇尔-勒纳条件下,汇率调整可以平衡贸易差额的经典理论在实证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持,学术界称之为“汇率调整”之谜。产业内贸易可以为“汇率调整之谜”提供新的解释,忽视产业内贸易对出口汇率弹性的影响是该谜题出现的重要原因。在理论分析基础上建立的实证模型,通过面板协整方法,可对我国与包括美国、欧盟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贸易数据和分行业出口贸易进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不管是总体数据还是分行业数据,产业内贸易的存在均减弱了我国出口的汇率弹性效应,对于出口总体数据而言,其数值下降的幅度大约为九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忽略产业内贸易的传统理论高估了汇率对出口贸易、国际收支的调节作用。

关键词:产业内贸易;贸易成本;第三方效应;马歇尔-勒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