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西方另类媒体研究的兴起与走向          
当前西方另类媒体研究的兴起与走向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01     更新时间: 2011-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当前西方另类媒体研究的兴起与走向

 

  针对当下西方主流商业媒体市场垄断日益加剧而导致民主传播赤字的现实,另类媒体开始兴起,其主张非商业化运作且代表普通民众声音,并在全球零星分布的传播实践中逐渐形成“哪里都有我们”的传播态势。对这类媒体的理论研究于20世纪80年代起步,并于最近十年吸引了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注意。在对近二十五年来西方另类媒体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梳理中,能够较为深入地分析另类媒体兴起的媒介环境与实践诉求,在整合另类媒体理论研究的五种切入视角及其利弊的分析基础上,也能够看到另类媒体作为具有双重民主诉求的“媒介权力”存在的现实意义。今后另类媒体研究的重心应从解析媒介权力过程入手,围绕“如何重建传播公地”这一核心问题深入展开。

关键词:另类媒体;媒介圈地;传播公地;民主赤字;自主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