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财政分权、通货膨胀与城乡收入差距关系研究          
财政分权、通货膨胀与城乡收入差距关系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47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财政分权、通货膨胀与城乡收入差距关系研究

赖小琼,黄智淋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财政分权、通货膨胀与城乡收入差距之间通过财政支出的传导,存在相互影响的机制。基于我国1978-2009年的数据,构建以财政分权、通货膨胀与城乡收入差距为内生变量、财政支出为外生变量的向量自回归模型,可考察财政分权、通货膨胀与城乡收入差距之间的长期均衡和短期动态关系。结果发现:三者不仅存在长期的均衡关系,而且存在短期的动态关系。具体而言,财政分权在长期和短期均不利于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通货膨胀虽在长期不利于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但在短期则显著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

关键词:财政分权;通货膨胀;城乡收入差距;向量自回归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