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冒籍:清代台湾的科举移民          
冒籍:清代台湾的科举移民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724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冒籍:清代台湾的科举移民

李祖基

(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清代前期,闽粤移民冒籍赴台参加科举考试的现象相当普遍,台湾地方官员对此往往采取默许的态度,闽省官员和巡台御史曾对其进行查禁和清理,但成效不彰。科举移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当地人口的文化素质,改善了台湾这一边陲地区人口的文化结构。有的科举移民及其后裔还参与台湾的土地开发和文教设施建设,在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繁荣和发展地方文教事业中作出贡献。清代前期台湾的科举移民是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出现的一种特殊现象,这一现象表明,海峡两岸人民之间除了地缘、血缘的关系外,在文化教育等方面也有极为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清代;台湾;冒籍;科举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