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民资格与我国公民教育的历史逻辑          
公民资格与我国公民教育的历史逻辑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49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公民资格与我国公民教育的历史逻辑

李艳霞

(厦门大学 公共事务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公民资格的法理确认是公民教育的现实基础。公民资格的理想践行是公民教育的内在诉求。公民资格与公民教育相互影响,密不可分。公民资格概念内涵中存在的内外、权责、统分三种内在的张力,决定了一国公民教育的重心必然要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在我国百余年的公民教育历史中,由于特定的历史与国情,近代以来中国的公民教育具有浓厚的现实主义传统、道德精英主义取向以及整体主义情结,体现出对“外”、“责”和“统”这一维度的格外重视。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正确把握了公民理论内涵中的内外、权责、统分三个维度,并根据具体的时代背景进行明确的判断,才能对具体公民教育实践中的宏观战略、总体方针、具体途径进行较为清晰而系统的定位。

关键词:公民教育;  公民资格;  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