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基于启发式认知偏向的税收显著性研究评述          
基于启发式认知偏向的税收显著性研究评述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32     更新时间: 2011-06-1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基于启发式认知偏向的税收显著性研究评述

童锦治,周竺竺

(厦门大学 财政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随着行为经济学研究的深入,经济学家们从启发式认知偏向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税收显著性概念,由此修正了传统的税收模型,并将对税收显著性的研究结论运用到税制设计中。运用启发式认知偏向对税收理论进行修正所取得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研究方法上,初步运用了实验研究,对税收中存在的各种现象和效应进行了考证和分析;(2)在研究视角上,将启发式认知偏向结合运用到税收理论中来,对一些传统理论无法解释的现象给出了新的有效解释;(3)在政策研究上,根据理论研究的最新结论,对实际的政策制定提出建议。这一研究也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从税收显著性的视角研究最优税收的文献尚未形成一个研究体系;针对纳税人不完全理性的理论研究比较广泛,但与税收理论的结合程度还比较低。

关键词:启发式认知偏向;税收显著性;税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