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传统中国秘密社会的“核心集团”与“核心区”          
传统中国秘密社会的“核心集团”与“核心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24     更新时间: 2011-12-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传统中国秘密社会的“核心集团”与“核心区”      

——以白莲教“襄阳教团”的形成为中心

鲁西奇 江田祥
(厦门大学 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 广西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广西 桂林 541004)
摘要:传统中国的秘密社会多由“师傅”及其最亲近的信徒或徒弟们组成“核心集团”,并以这一核心集团为中心,形成信徒较集中居住与活动的“核心区”。秘密社会的“核心集团”,多由社会边缘群体中的“精英”构成;其“核心区”则多处于“合法性”政治社会经济体系的“边缘”。秘密社会的空间扩散方式,往往是从一个“合法性”社会的边缘地带,跨越其核心地带,直接进入另一个边缘区域;其“核心集团”也往往采取“裂变”的方式,即从一个“核心集团”分出成员,到另一个边缘区域传教授徒,营构另一个核心集团。
关键词:秘密社会; 核心集团; 核心区; 白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