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代文学对五四启蒙现代性的自反性叙事          
现代文学对五四启蒙现代性的自反性叙事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39     更新时间: 2011-12-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现代文学对五四启蒙现代性的自反性叙事
逄增玉
(中国传媒大学 文学院,北京 100002)
摘要:五四启蒙与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虽然世界观并不完全一致,但整体上他们提出了以进步、现代文明、个性主义(个性解放和妇女解放)为核心的思想价值观。但是,在五四时期及其以后,发源于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新文学内部,却孳生出质疑乃至颠覆五四核心价值的文学主题与叙事。从鲁迅到左翼的丁玲、茅盾等人,他们通过各自不同的小说文本,从各自的价值立场,对个性主义等五四主流思想价值进行了“叙事的质疑”,并形象表达了自己对上述问题的认识与价值重估。新文学内生的这种自反性叙事,实际构成了新文学的新传统,它为人们认识与理解五四思想启蒙、新文化运动和自五四诞生的新文学,提供了有意义的视域。
关键词:现代性;新文学;启蒙思想;自反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