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类学视野下的性别思考          
人类学视野下的性别思考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845     更新时间: 2012-06-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人类学视野下的性别思考

——以间性人的境况为例

 

(厦门大学 人文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性别多元是人类社会的原生态,除了男女两性外,还有诸多间性的存在,无法用整齐划一的二分法标定她/他们的性别。因为生理性别的具体构成不是单一的,而是多重因素的组合。作为一个由诸多项目复合而成的概念,性别的特殊性在于对某些人而言,这些项目彼此具有一致性,可对另一些人而言,这些项目并不彼此协调。在男女二元分割的性别文化体制下,这些在具体构成上不协调的雌雄难辨的间性人被病理化、污名化,遭到性别矫正手术的强制性“修正”,枉受身心的双重苦痛。间性人的困惑及呼喊令当代女性主义者进一步反思性别二元化建构的合理性,进而倡导对女性及其他所有性别个体的性别认同、性别表达、性关系及其行为方面的尊重,强调性少数群体的平等权益,尤其是对作为性少数人群之一的间性人的身体自主权和性别自决权的法律保护。

关键词:多元性别; 间性人;  性少数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