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闽西汉剧民间社会背景与文化意义          
闽西汉剧民间社会背景与文化意义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50     更新时间: 2012-06-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闽西汉剧民间社会背景与文化意义

曾立毅

(厦门大学 艺术学院,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闽西汉剧是由外来的西皮、二黄声腔在闽西地区扎根、衍化而成的。独特的社会和历史环境及闽西本地特有的生态环境是形成闽西汉剧广泛流传的基础和条件。从闽西社会的组织结构和汉剧艺术的象征符号层面入手,通过仪式研究学派和文化人类学的手段探析闽西汉剧在其社会中的深层文化意义,有助于理解闽西汉剧所体现出来的宗族性的群体认同和以及地方社会组织结构对于文化的独特作用。闽西社会结构以亲缘和地缘为主,闽西汉剧是以乡间的祭祀仪式和节日庆典为前提的,是闽西民间祭祀仪式的一部分,在仪式与社会中极具媒介与桥梁作用,并具有符号象征意义。

关键词:闽西汉剧;闽西民间社会;节日庆典;仪式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