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食盐专卖与海域控制          
食盐专卖与海域控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42     更新时间: 2012-06-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食盐专卖与海域控制

——以嘉万年间福州府沿海地区为例

黄国信,叶锦花

(中山大学  历史系,广东 广州510275

摘要:明中期以后,随着海洋捕捞业及海上贸易的发展,海域资源成为关系地方生计的重要资源。这一时期,国家在海域控制方面缺席,地方上各势力利用各种手段划分、控制海域。在福州府,嘉靖、万历年间沿海势要通过在近海岛屿建立食盐专卖制度,借助官府力量排挤竞争者,控制了近海海域。盐帮设立后,商哨独占渔业资源和海上商道,引起与商帮利益无关的地方士绅的反对。福州府士绅董应举等通过废除盐帮荡平了帮商在海上的影响力,并借官府重整海防之机,取代盐帮控制了近海海域。由此可见,近海地区的食盐专卖与海域控制有着密切的关系,食盐专卖往往是控制海域的重要手段之一,传统中国的食盐专卖制度具有多层次的意义。

关键词:明代;盐政;海域资源;海域控制;福州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