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流民、矿乱与社会秩序的重建          
流民、矿乱与社会秩序的重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79     更新时间: 2013-02-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流民、矿乱与社会秩序的重建

——以明中叶粤东山区为例

周雪香

要:明代中叶,大批来自闽西、赣南等地的流民进入惠潮山区从事矿产开采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矿产开发,但也引发了长时期的矿乱,严重影响了当地民众的正常生活。矿乱的发生,与政府的矿业统制政策密切相关,而山海交错的地理环境、豪强对矿场的控制以及矿产开采的不稳定性,也是矿徒“倡乱”的重要因素。矿乱平定后,官府增设永安、长宁两县,并推行乡约,试图加强对该区域的政治控制,以建立新的社会秩序。虽然这些措施在实际执行中效果并不理想,但对于遏止盗贼生发和促进流民在当地的开发还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明代中叶;流民;粤东山区矿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