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清前期平民领照渡台的范围探析          
清前期平民领照渡台的范围探析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40     更新时间: 2011-03-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清前期平民领照渡台的范围探析

——兼议限制渡台政策的转变及其原因

陈忠纯

(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中心,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清前期的领照渡台制度,初期仅以防止“奸民”渡台为目的,家眷渡台可能还未被严厉禁止。康熙五十年前后,由于担心渡台人口增长过快,提出限制“无产业无家室”的单身民人渡台,清廷对于领照开始有更明确要求。雍正二年前后开始严格禁止偷渡,领照内容更加细化。此后直到乾隆五十三年几乎禁止新的民人渡台。清廷严禁民人渡台的原因,一是担心台湾人口超过其所能承受的限度;二是怀疑冒险渡台的闽粤穷苦民人品行非良,人数过多将致“无穷之害”。朱一贵起义更加重这一判断。林爽文起义被镇压后,福康安等人的实地调查让清廷比较客观地认识台湾与民人渡台问题,重新允许单身无业民人渡台,并允许搬眷。至此,领照渡台制度的内容基本稳定下来,直到牡丹社事件后被放弃。

关键词:领照渡台制度;搬眷渡台;台湾人口;偷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