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从方言和地域文化看海峡两岸的文缘          
从方言和地域文化看海峡两岸的文缘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52     更新时间: 2011-03-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从方言和地域文化看海峡两岸的文缘

李如龙,林天送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方言是地域文化的载体,文缘是地域文化的深层标志。透过方言形成和传播史及其所展示的地域文化,可以透析出闽台文化的三个基本特征。一、海洋文化的丰厚蕴涵:闽南人和客家人都有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海洋性格,走向海洋后都能与异文化的原住民友好相处,从而传播中华文化,实现中西文化的最早交流。二、多元复合的人文性格:从方言的文白读和外来词以及民间信仰可以体察闽台文化是中原文化、土著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多元复合。三、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二元整合:主体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整合,中小城市文化和乡镇文化的沟通,士族文化与平民文化的融合。海峡两岸的“文缘”是深层的思想情感和文学艺术、语言文字的三种质态的统一。

关键词:海峡两岸;方言;地域文化;闽台文化;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