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07年第1期          
2007年第1期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79     更新时间: 2011-03-0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1期摘要
 
[前沿课题研究与述评]
论中国古典学的重建
刘 钊 ,陈家宁
 
摘 要:中国古典学是一个借自西方“古典学”的概念,指研究先秦秦汉时期中国古代文明的学问。古典学的重建是指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打破旧的古典学学术体系、重建新的学术体系的过程。在汉晋前后和唐宋前后,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两次比较重要的古典学重建。19世纪末,中国现代古典学重建拉开序幕。社会变革是这次重建的原动力;疑古思潮的兴起是其诱因;现代考古学方法的引进和出土文献的发现是其基本条件;科学方法的运用是其重要工具。百余年来,中国现代古典学重建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从自发走向自觉。
关键词:中国古典学;重建;出土文献;疑古思潮
 
当代文化批评语境中的“图像转折”
王宁
 
摘 要:当今的后现代消费社会使得人们需要审美地来观赏甚至消费艺术作品,因此以图像为主要表现媒介的语像写作应运而生,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语像写作可以满足广大读者/观赏者的审美需求,这就要求从事语像批评者必须具备更高的读图能力。语像写作及其批评的崛起,并不意味着人类文字表现能力的衰落,而是观赏阐释能力的提高。在新世纪的“后理论时代”,语像批评虽然处于边缘地带,但是它必定会和生态批评、性别批评、流散批评等新崛起的批评流派,共同组成理论批评的多元格局。由于中国有着象形文字的基础和读图的传统,因而语像写作及其批评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当代文化批评;图像理论;语像写作
 
 
 
区域差异、融资偏好与企业环境依存度
江曙霞,黄斯福,张小博
 
摘 要:随着经济增长点的多元化以及产业结构的日趋合理,我国企业发展在实现产出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以企业融资结构与企业环境依存度为切入点,运用Brander和Lewis(1986)的寡头垄断博弈分析框架,可以揭示经济增长的区域差异、融资偏好、污染税收费制度以及企业最优污染治理水平等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对不同污染收费制度下的企业行为的比较分析,可以证明在不同的收费制度下,企业自利行为所导致的企业融资偏好以及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会有所不同。
关键词:区域差异;融资偏好;环境依存度
基于科斯定理的价格理论修正
赵燕菁
摘 要:科斯定理实际上已经触摸到了一个不同于完全竞争的新的价格理论。由于这一定理被局限在要素市场上,故无法彻底取代传统的价格理论。对传统价格理论的改进,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用消费人取代自然人作为研究对象,市场的规模由具有正的效用和预算两个集合的交集界定;第二,引入哈耶克产品概念取代无差异产品假设;第三,要素市场上,根据科斯—威克瑞定价决定要素的价格和分配;第四,产品市场上用熊彼特竞争取代完全竞争。据此建立起一个可同时解释产品价格、市场规模和新产品出现的定价理论。
关键词:价格理论;科斯定理;垄断竞争
 
基于信息依赖度的企业信息化战略分析框架
林志扬, 林 泉
 
摘 要:信息时代下企业可以通过信息化建立持续的竞争优势,但是企业信息化工作具有高度的可延展性、复杂性和内在的耦合性,信息化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企业如何更好的安排好信息化的次序,以及如何正确理解信息化工作和建立持续竞争优势之间的关系是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中所面对的挑战。以信息依赖度为基础的企业信息化战略分析框架提供给企业一个有用的信息化规划分析工具和模型,有助于企业做好信息化战略规划工作。
关键字:企业信息化;信息战略规划;信息依赖度
 
论中国规制资本弱化税法的完善
廖益新,陈红彦
 
摘 要:正常交易原则及其方法并非管制资本弱化行为的有效方法。为提高税法的确定性和适用效率, 我国应该利用“两税合一”的契机,建立和完善以固定比例法为主、正常交易原则为辅的资本弱化税制。新的资本弱化税制应无差别地适用于境内和境外交易。在采用固定比例法设计中国的资本弱化税制时,应结合中国的国情实际,一方面要尽可能地使其接近正常交易原则,另一方面也要确保该方法的灵活性。
关键词:资本弱化;非歧视原则;固定比例法
 
论立法公平之程序构建
宋方青,周刚志
 
摘 要:立法程序的公平是现代法律制度中立法公平不可或缺的法理内涵。我国在立法实践中存在着“部门立法”等立法不公现象,其直接原因应归结为我国的立法程序中的制度瑕疵。为求构建公平合理的立法程序,我国应该努力推进立法参与主体的多元化、立法组织的民主化、立法过程的理性化,在立法实践中强化立法听证制度,推行立法助理制度,建立立法回避制度,适当延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会期,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关键词:立法公平;程序正义;立法程序
 
论缓起诉的法理基础及制度建构
——从刑事追诉理念的转变谈起
                                  刘学敏
 
摘 要:缓起诉是一种附条件的便宜不起诉处分,它的产生和发展,反映了刑事追诉理念从“报复刑”向“目的刑”的转变。缓起诉制度在落实“轻罪从轻、重罪从重”刑事政策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刑事制度运作上发挥了重要的功能。我国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这一现实司法语境下,创设缓起诉制度,建立不起诉和缓起诉相配套的二元“消极”公诉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缓起诉;起诉法定主义;起诉便宜主义;刑事政策
 
 [台湾研究]
2006年台湾经济形势分析与2007年展望
林长华
 
摘 要: 2006年台湾经济在美、中、日和欧盟经济的带动下,尽管台湾内部投资意愿低落,民众消费保守,但仍有4.11%的增长。因而2006年的台湾经济呈现为“内冷外热”的局面。其根本原因,正如恩格斯在1890年致康·施米特的信中所说的,政治权力对经济的反作用,有正面推动作用,也有破坏阻碍作用,当今台湾属于后面一种。恩格斯还指出,这种政治权力,会在经济发展的压力之下崩溃。2006年台湾经济形势还会在2007年继续,因而2007年的台湾经济表现仍将与2006年基本相似。
关键词: 台湾经济;亚洲区域经济;政治与经济相互关系
 
当前海峡两岸贸易形势分析
李 非
 
摘 要:贸易往来是海峡两岸经济交往一种重要的形式。当前两岸贸易关系的总体发展态势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形式从间接向直接转化,贸易依存度日益增高,贸易结构向多元和互补方向发展。现阶段两岸贸易失衡问题依然严重,大陆对台湾贸易逆差持续扩大。这是由两岸间一系列政治、经济因素决定的。是两岸政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随着市场经济大潮不断涌动,未来两岸贸易的政策障碍将逐步减弱,发展前景的态势是谨慎中的乐观。
关键词:两岸贸易;商品结构;贸易失衡
 
厦门方言词汇一百多年来的变化
——三本教会厦门话语料的考察
李如龙 徐睿渊
 
摘 要:比较19世纪传教士编写的厦门方言语料和现代厦门方言可以看出,100多年来,厦门方言常用基本词变化不大;一般词汇则约有半数发生了变化:或成为历史词汇,或精简合并,或义项改变。厦门方言词汇的各种变化,体现了词汇系统的内部竞争及其规律,也是厦门的社会生活各方面演变的结果。
关键词:厦门方言;词汇变化;教会语料 
 
阳明心学兴起与复古文学迁变
                                                                                   王承丹
 
摘 要:明代中期,阳明心学乘理学之衰而兴起,对当时的思想文化领域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明代文学复古思潮因为阳明心学的影响而发生改变,代表人物有前七子时期的徐祯卿和郑善夫,后七子时期的屠隆。徐祯卿受到王阳明个人的感召,趋向心学,但文学复古主张并未发生太大的改易;郑善夫接受了阳明心学思想,直接波及其文学创作和理论主张;屠隆接受阳明心学思想而走出复古阵营,甚至加入到以心学理论武装的文学革新派的队伍中。徐祯卿、郑善夫和屠隆的例子,充分显示出阳明心学的兴起、繁荣与明代复古文学潮流迁变之间的关联。
关键词:阳明心学;兴起;复古文学;迁变
 
论郭璞身份认同的错位
——兼论汉末魏晋时期思想与学术的历史流变
翁 频
 
摘 要:作为东晋著名的学者与文学家,郭璞对政治活动的参与是以占筮的方式来进行的,因而在同时代的士人眼中,他的身份是“占卜家”;但就其政治思想而言,郭璞仍坚持汉儒之学,认为只有士人身份方是参与政治活动的正途,因而其自我定位仍为士人。在这种情况下,形成了郭璞与其他士人对其身份认同的不一致性,而这种“士人”与“占卜家”身份认同的矛盾正是导致其悲剧的一生的根本原因。就时代与学术背景而言,郭璞身份认同的错位,也是汉末魏晋时期社会动荡不安,学术思想波动变化所致。
关键词:郭璞;身份认同;天人感应神学 
 
 
 
论罗蒂的知识确证观
吴开明
 
摘 要:知识的确证问题是西方知识论的核心问题。罗蒂认为知识的确证是一种社会现象。罗蒂的知识确证观,与他反思、比较两种不同的确证范式和思路紧密相关。罗蒂断定传统确证观混淆了知识主张的确证和因果性说明,而这种混淆之所以发生,就在于以视觉隐喻作为解决知识确证问题的预设。罗蒂认为,实用主义提出了一条可取代传统确证观的更合理的知识确证的新思路。这一思路把知识看作是经由主体间讨论或对话而被确证的真信念。罗蒂关于知识确证的主张,是摒弃传统确证观,推崇这种知识确证新思路的引申和结果。
关键词:罗蒂;知识论;确证观
 
论教育研究的方法论特征
王洪才
 
摘 要: 方法论问题始终是影响教育学进展的根本问题。方法论不仅是教育研究方法科学性的揭示,更是教育研究进展的导引。教育研究方法论是在对教育研究实践的系统反思中形成的,而不是一种先验规定。人们总是根据教育研究的对象、过程、价值导向和目标等一系列的要求来抉择具体研究方法,从而形成教育研究的方法论特征。教育研究方法论最显著的特征是整体主义、个体主义、理想主义和行动主义,这四者是引导教育学进展的四个航标。
关键词:教育研究;方法论;整体主义;个体主义;理想主义
 
 
中国高校学校社会工作的路径选择
魏爱棠
 
摘 要:在目前中国高校总体服务资源有限、投入不足的状况下,中国高校学校社会工作应该借助心理咨询等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来发展自身的专业,同时应该发挥社区工作在整合地区资源、提供预防性和发展性服务上的优势,针对目前高校心理健康服务的空白处来拓展专业发展的空间。在这一过程中,高校社会工作者与心理咨询专业工作者形成建设性的合作伙伴,以共同促进高校的学生服务性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 中国高校学校社会工作;心理咨询;社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