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3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3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49     更新时间: 2011-03-0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3期摘要
  [现代性研究]
                   现代性与文学思潮
                   杨春时 ,徐晋莉
   摘要:文学思潮不是苏联文学理论中所谓“创作方法”的应用,创作方法不是一个科学的文学理论概念。文学思潮是文学的历史运动,是对现代性的反应。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现代性的不同立场和态度,产生了不同的文学思潮。现代性发生以前,没有形成文学思潮。现代性开启了时间性,也开启了文学的历史,形成了文学思潮,并推动了文学思潮的变迁。
 
艺术终结:一个现代性问题
周 计 武
摘要:在现代性的视野中,艺术终结是人们热衷探讨的理论难题之一。笔者通过对艺术终结、现代性、叙事三个关键词的分析,认为艺术终结的核心焦点不是艺术是否终止的问题,而是艺术观念、艺术功能的变化问题。这些变化具有复杂的社会、文化、历史和哲学层面上的原因。因此,我们的研究视野不应该局限在艺术领域内,更不应该脱离问题的历史语境而高谈阔论。
[前沿课题研究与述评]
知识论语境主义对怀疑主义难题的解答
曹剑波 ,张立英
摘 要:怀疑主义难题是怀疑主义最基本的论证形式,知识论语境主义是当代西方知识论中占支配地位的反怀疑主义理论。知识的归因具有语境敏感性,受归因对象和归因主体的影响。进行知识归因必须遵循语境补全原则和最佳知识论语境原则,运用知识论语境主义可以对怀疑主义难题作出新的解答。
 
论太谷学派对道教生命思想的融通
                                                 詹石窗,江峰  
摘 要:太谷学派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上一个民间儒家学派。该学派创始人及各代传人因应文化发展大势,借鉴和吸收道教的生命思想,发露和彰显道教的摄生理念,提升和再塑道教内在的生命精神。这种融通,一方面使太谷学派自身的理论逐渐完善,显示其独特的魅力,推进本学派道统的延续与衍扩,另一方面则提升了道教的理论思考。
中国主要股指收益相关性研究
郑振龙,张 蕾
摘 要:在许多金融计量问题中,例如衍生产品定价、风险管理、套期保值和最优投资组合选择等,模拟各个市场收益之间波动性的动态相关关系有很重要的意义。运用ADCC-MGARCH(Asymmetry Dynamic Conditional Correlation-Multivariate GARCH)模型对中国四个主要股票指数市场的收益相关性进行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中国主要股指市场的相关性是时变的,并且是非对称的;特别是政府放开了对A股和B股的购买群体以后,A股和B股市场的分割性逐渐缓和,市场之间的相关性日益增强。
 
                          交易制度对中国股票市场效率的影响
                                      ——基于涨跌幅限制的实证研究
屈文洲
摘 要:通过对波动溢出假说、价格滞后发现假说和交易阻碍假说的实证分析,可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涨跌幅限制到底是促进了市场的效率还是降低了市场的效率。实证研究的结论表明,涨跌幅限制对市场效率产生了负作用,降低了市场的信息效率。涨跌停限制加剧了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推迟了价格的发现,并阻碍了交易的进行。而且,由于我国没有卖空机制的存在,证券市场对涨停限制有过度的反应,在对市场效率的阻碍上,涨停限制比跌停限制产生更大的影响。
 
区域金融与经济发展协调论:一个模型
杜朝运
摘 要:基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我国经济整体高速增长的同时出现的区域经济发展失衡问题,可以从金融之于经济的影响角度加以分析。在任一经济发展水平上都有一与之相适应的金融发展水平,但在现实中,经济增长水平和金融发展水平的配合程度常常偏离最优,出现金融过度或金融不足的情况。据此构建的理论模型分析表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内在原因是金融体系不能与相应的经济增长水平配合,因此从金融层面入手应是破解区域经济不平衡的重要举措。
溢出效应对企业R&D行为的影响研究
李志伟
摘 要:技术创新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宝,然而溢出效应的存在却是无法避免的。利用实物期权和博弈论的方法可以对在存在溢出效应情况下的企业R&D行为进行建模,并反映溢出效应对企业R&D行为的影响。模拟的结果表明,R&D项目的溢出效应与竞争对手的模仿能力都将降低R&D项目价值及其成功的概率;此外,研发过程和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都将提高R&D项目的价值,然而前者会提高项目研发成功的概率,而后者则会阻碍项目研发成功。
[台湾研究]
  
海峡两岸经济整合的量化评价
张传国
摘 要:基于多层次综合指标体系与熵技术支持下的层次分析法综合集成的两岸经济整合指数是度量与分析海峡两岸经济整合程度与演变情况的有力工具。结果显示:海峡两岸经济整合经历了从物—资金—人员不断升级的演变过程,目前已进入了包括物流、资金流与人流等多种经济要素共同推动的整合阶段,但还处于功能性整合层次。两岸经济整合是受比较利益驱动、由民间自发形成的,两岸政治关系是其更高层次发展的最大障碍,当前两岸经济整合已处于制度性整合的临界点,两岸经济制度性整合的前景可以期待。
 
论鲁迅早期的浪漫主义美学观念
                   俞兆平
摘要:对鲁迅早期的浪漫主义美学观念,学界虽有论及,但多语焉不详,且未纳入特定的历史语境。从鲁迅把浪漫主义划分为“主智”派、“罗曼”派、“知感圆满”派、“意力”派四种;从他对诗意人生的思考与追寻;“纯文学”及“文章不用之用”观点的确立;对文学的天才灵性、形象直觉性、契合自然的倡导;以及对信仰、宗教及神话象征的认同等,可以看出,鲁迅对浪漫主义美学形成相对系统的完整的观念。由于特定的历史语境,出现有启蒙功利性和纯文学审美自律性的整合,确立启蒙理性主体和维护感性自由主体的共在,构建浪漫主义理论体系和运用现代主义创作技艺的并行等矛盾现象,这需缜密的、慎重的考证、辨析,方能趋近鲁迅的思想及美学观念的真实。
 
张郁乎
摘要:董其昌的南北宗论不仅是借禅论画而已,其中包含着他基于禅学修养而对绘画的一种特殊理解和对画品的一种特殊要求。他是在泯灭能所的当下真实意义上理解绘画的,南宗绘画展现了当下真实意,是“一”,所以合乎画道;北宗画不能展现当下真实意,是“二”,所以不合画道。相应地,他要求的画品是无冲突、无对立的天真烂漫,他对逸品的推崇和对纵横的批判都可以从这里得到说明。
 
王亚南教育思想述评
李枭鹰,邬大光
 
摘 要:王亚南是现代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解放后厦门大学第一任校长。他在大学执教三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办学经验,对教育有深刻的理解,尤其对现代教育的本质和功能、如何办好综合性大学、如何培养和使用人才以及如何治学,有许多精辟的见解。王亚南的教育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是我国教育理论的一份宝贵遗产。
如淳“更三品”说驳议
   耿 虎   杨际平
    摘 要:如淳“更三品”说对汉代力役制度作了注释。由于他在分类上将属概念(卒更)与种概念(践更、过更)对等并列,在概念使用上将纳更赋者视为践更,同时又将所谓“戍边三日”的代役钱视为过更,从而造成很大混乱。如淳所谓的“戍边三日”之制既无理论上的合理性也无实践中的可操作性,从传世文献与出土资料看,它其实是不存在的。如淳所谓的“天下人皆直戍边三日”、“虽丞相子亦在戍边之调”,也与汉代复除制度不合。汉代不存在虽丞相子也要承担之役。              
 
说“  ”
张和平
摘 要:“中”字金文或作“ ”。一般认为,“ ”字写法有误,当作“ ”,取旗帜之像,因为上古有立旗(即“立中”)聚众之传统。学界的这一普遍看法其实是错误的,因为通过对古代神话文本与哲学文本的综合分析并结合对“中”字得以构形的经验原型的具体考察便不难发现,“中”字在上古除了取象于旗帜之外还取象于“旋转”,而这恰与金文中“中”作“ ”形是相吻合的。“中”字之所以在取象于旗帜之外复取象于“旋转”,这与它内含“世界本原”之意蕴有关。
 
破产程序与执行程序的冲突及其协调
齐树洁 陈洪杰
摘 要:在我国司法实践中,破产程序与执行程序之间存在显性与隐性两种冲突。现行立法处理显性冲突的基本原则是破产程序优先于执行程序,但债权的性质各不相同,对此应针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在发生隐性冲突的场合,则应区分被执行人为法人和非法人的不同情况予以协调。
 
作为非政府组织的美国智库与公共政策
                       余章宝
摘 要:智库是指那些独立于政府、利益团体以及政党等力量从事公共政策研究的组织。它具有非政府性、非营利性、非党派性、客观中立性以及中介性。美国的传统智库包括学术型智库和合同型智库,而六、七十代产生当代智库大多数具有意识形态性质,属于倡导型智库。美国智库在公共政策领域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力,它们在政策研究、政策倡导、政策网络、政策评估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的社会排斥机制分析
朱冬亮
摘 要2003-2006年,我国率先在福建、江西等省实施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事实上,在不少农村地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虽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成效,但是由于改革过程中存在不少社会排斥因素,大部分农民并没有因此而获得林地承包经营权,导致林权集中到某些经济实体以及少数人手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林权制度改革设计的“耕者有其山”的目标和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