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4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4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47     更新时间: 2011-03-0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4期摘要
 
 
[前沿课题研究与述评]
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研究的互动方式分析
 刘志云
摘 要:从本源看,国际关系与国际法之间联系紧密,在学科发展史上相互依托、互相促进,两个领域的合作互动具有巨大的潜力。一方面,国际关系理论可以从宏观、中观及微观等不同层次给予国际法的发展提供解释,并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国际法学的理论与实践也成为某些国际关系学说的理论源泉和现实支持。在国内,国际关系学与国际法学之间仍然处于割裂状态,促进二者研究的互动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国际法学;国际关系理论; 跨学科研究;互动方式
 
 
后现代语境中的法律阐释理论
                    徐振东
摘要:在后现代语境下,法律阐释理论出现了根本的转向,它对法学科学主义所包含的客观性、确定性、普遍性观念进行了全面的反思和重构,动摇了传统法治主义的基础。后现代的法律阐释理论提倡一种自由的阅读方式,认为任何阐释都是受超越法律以外的因素所影响甚或指引的,阐释者过往的生活经验或先前意识是法律阐释活动的历史基础;法律文本的意义存在着多元的理解结果,客观的、一致的法律判决是不存在的。
关键词:后现代语境;法律阐释;科学主义;反基础主义
 
 
认识论中吉卜赛律师风格的反例
蒉益民
摘 要:由于和确证及知识的内在关联,认知基于关系成了认识论中一个基础的和重要的概念。因果理论是基于关系的一种很有影响的理论,而吉卜赛律师风格的反例则是针对这一理论的主要反对意见。围绕这一理论产生了种种争议,这些争论对自然主义化、外在论、可靠论、基础主义和融合主义等知识论的其他核心课题都可能产生影响。其实适当地改进基于关系的因果理论,便能够回应吉卜赛律师风格的反例的攻击。
关键词:认知基于关系;基于关系的因果理论;基于关系的反事实理论;吉卜赛律师风格的反例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的开发与应用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
摘 要:厦门大学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是一个开放经济条件下需求导向的小型动态季度宏观模型。它基于近期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特征设定方程,利用中国宏观季度数据构造模型,CQMM2006年夏投入运行,并开始定期预测与政策模拟分析。该模型对2007-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模拟人民币不同升值幅度(3%或5%)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CQMM_XMU是目前国内惟一投入运行并准备定期发表经济预测及政策模拟评估的宏观经济季度模型。
关键词: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宏观经济;人民币升值
 
 
大国崛起中的制度命题和制度难题
张德荣
摘 要: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国崛起离不开经济因素的支持,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大国国运绵延的关键。在决定和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命题中,制度命题更有说服力,制度是决定和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性要素。在制度命题被强调的同时,制度难题出现了:好的制度来自哪里?制度难题困扰着后发国家,阻碍经济发展的制度具有一定的持续性,这导致了改革之难。针对制度难题,利益集团、教育、工业化、人权与产权的关系这几个方面为我们提出了一些探讨的思路。
关键词:制度命题;制度难题;大国崛起;经济增长
 
 
中国股票市场价量关系研究
——基于沪市日数据的分位回归分析
钱争鸣,郭鹏辉
摘 要:股市价量关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用传统方法考察变量间的“平均”价量关系,经常是高估或低估真实的价量关系。而采用分位回归方法对沪市价量关系进行研究的结果表明,沪市收益率与收益率绝对量和交易量之间存在显著的价量关系。收益率与交易量存在显著的V型价量关系,且正向价格量关系强于负向价量关系。收益率绝对量与交易量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且价格波动越剧烈时价量关系越强。
关键词:收益率;收益率绝对量;交易量;价量关系;分位回归 
 
证券税制的发展动态与政策调整
雷根强,沈 峰
摘 要:证券税制包含证券流转税、证券投资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利得税等税种。国外的证券流转税正朝宽税基低税率方向发展,其作用日渐淡化;证券投资所得税的税率不断下调,计税方法不断优化以处理股息重复征税;证券交易利得税正逐步推广,税负普遍从轻。我国现行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和证券投资所得税的税负偏重,调控功能较弱,证券交易利得税也不完整。我国的证券税制政策调整,应以宽税基低税率来改革证券流转税,运用一体化方法完善证券投资所得税,并合理设计计税依据和税率以健全证券交易利得税。
关键词:证券;印花税;股息税;利得税
 
科技传播的研究状况及其模式
陈喜乐
摘 要: 关于科技传播以及在网络环境下信息传播对科学研究的意义等问题,虽然很多学者进行了探究,但目前的研究状况还不能令人满意。在分析比较前人的理论模式的基础上,我们构造了网络环境下知识创新中信息传播的阶梯网状模式。这种阶梯网状模式突出启发性信息的作用,强调信息选择、信息反馈的多样性带来信息传播的随机性和多路径,有助于进一步认识科技传播及其运动的特点和规律。
    关键词:科技传播;传播模式;网络环境
 
 
[台湾研究]
论道教对台湾民间信仰的影响
                    李国梅,卿希泰
摘 要:无论从神明对象看还是从仪式、载体看,道教对台湾民间信仰都具有重大影响。事实上,道教已融入台湾民间信仰生活。这既是华族社会移民习俗延续的结果,也是中华民族包容文化的精神结晶。以道教为大宗的台湾民间信仰,表现出浓烈的寻根意识,成为民间社会相互联系的文化纽带,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稳定社区的作用。
关键词:道教;台湾;民间信仰
 
究竟什么是文学理论?
——兼论文艺学边界问题
李 勇
摘要:要解答文学理论有没有边界的问题,应该从知识社会学中的“理论”概念入手。“理论”是不断打破已有模式和权威的知识活动,它与对象和已有的知识背景之间是对话关系。文学理论就是以文学为基础的理论。本雅明、巴赫金和海德格尔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文学理论”。为文学理论设定边界的是一种传统理论,在新型文学理论中边界是应该被突破的。
关键词:理论;批判理论;文学理论;边界
 
 
道言悖反与审美超越
——道家语言哲学及其美学意义新探
赵奎英
摘要: 道与言的关系是道家语言哲学的核心问题。在这一问题上,道家坚持道“自然无为”、“混成无形”,而名则是一种人为的造作、一种有形的区分,“道不可言”,言不及道,二者之间是相离、相悖的关系。对道家来说,要想超越道言悖反,首先就要做到两点:一是要破除名言的人为性,使之成为自然的、“无心”的语言;二是要破除名言的区分性,使之成为混整性的、象化的语言。前者可称为“言无言”,后者可称为“言象言”。“言无言”的方式开拓出审美化的“天地之境”,“言象言”的方式创造出审美化的“大道之象”,这使得道家语言哲学无论在内在精神还是在外在形式上都表现出审美化的倾向,并对中国诗学、美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道言悖反 审美超越 言无言 言象言 道家语言哲学
 
生命与语言的自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女性散文中的主体性问题
刘思谦
摘要 : 20世纪90年代女性散文是当代女性生命潮汐中一股自由坦荡的生命活水,也是一座由女性生命经验凝聚而成的思想的富矿。主体性是其思想理论的凝聚点。生命与语言的双重自觉,是女性主体性的起点。女性散文的主体性言说,从理论与人的生存的结合中,澄明了生命哲学与主体性哲学的内在统一性,具体说明了“主体性”、“自我”以及人文主义的核心概念自由、独立、平等、民主、正义等都是从人的生命深处生长出来的生命诉求的不同表达,是人的现代性转型所不可或缺的价值理念和思想意识。90年代女性散文基于对生命与生命的相关性和珍爱、尊重生命价值的自觉,在总体倾向上表现出对主体间性的理论自觉,表明世纪之交的中国女性,已经走向一个独立和完整的主体性女人。这是女性文学一百年来关于人是什么和我是谁的追问的一个大幅度跨越。
 关键词生命;语言;主体性;主体间性
 
 
近代中国与日本政府消费支出变动的宏观分析
张东刚
摘 要:近代中国和日本政府消费支出的总体发展趋势是在较低水平基础上,保持了一种持续、稳定和快速的增长态势,且呈现出阶段性的变动特征和周期性波动。由于中日两国在政府消费支出总量和结构的变动上存在显著差异,其对两国近代经济发展的贡献力不尽相同。
关键词:政府消费支出总量; 政府消费支出结构; 中日经济近代化
 
唐代吐蕃内侵与河陇语言地理格局的演替
李智君
摘 要:河陇地区,历史上是我国西北地区三大语系的绾结地带,因此不同民族语言之间相接触与混化的情况司空见惯。作者在细致地清理吐蕃内侵所导致的语言地图变化时发现,在多民族杂居的地区,拥有不同语言的民族政权发生更迭时,就会导致该地域民众语言的演变。这种演变的动力在于民众语言与官方语言之间的差异与不同,而演变的方向是民众语言向官方语言看齐,其原因在于官方语言政策的强制性,但演变的速度取决于民众语言的人群规模以及二者文化比较优势的大小。
关键词:吐蕃内侵;河陇;语言地图
 
美国高技术城市成功因素探析
韩 宇
摘 要:美国高技术城市的成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大学、尤其是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不仅是重要的研发资源,而且是高技术企业高素质劳动力和潜在的创业者的主要来源。风险投资为高技术企业注入资金,而且积极参与企业的运营,对高技术创业活动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美国联邦政府的国防开支和其他领域的研发开支、州政府的诸多举措有力地推动了高技术城市的发展。在高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城市的集聚效应发挥了明显的作用,是讨论美国高技术城市成功因素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此外,美国高技术城市生活质量方面的优势在吸引高素质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也不容忽视。
关键词:美国;高技术产业;大学;风险资本;集聚效应
 
东西方融合: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和本土化
童 敏
摘要: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包含能力建设、心理调适和社会支持三个基本纬度。由于内部心理与外部环境、个人与他人的截然分割,使得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这三个基本纬度处于相互割裂的状态。六七十年代兴起的超个人心理学(transpersonal psychology)和超个人社会工作(transpersonal social work)以及随后开展的有关灵性(spirituality)的研究,为弥合内部和外部、个人和他人的冲突,整合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三个基本纬度,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但它们缺乏清晰、一致的理论假设,也未能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三个基本纬度整合起来。引入中国哲学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可以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三个基本纬度的整合提供基本的理论框架,将西方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与中国本土的文化进行有机结合。
关键词:社会工作; 三个纬度; 超个人视角;天人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