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平躺的影像:新媒体语境中的电影艺术          
平躺的影像:新媒体语境中的电影艺术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54     更新时间: 2013-04-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平躺的影像:新媒体语境中的电影艺术

刘景福,黄鸣奋

(厦门大学 人文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新媒体技术支持下的电影屏幕朝两极发展,一是如IMAX这样能给人以视听震撼的巨型银幕,另一是如智能手机这般小巧灵活的微型视窗。就后者而言,影像由以往影院中高大的竖立状变成掌上媒体的微小平躺状。新媒体所导致的影像平躺,指的不仅是外观视觉效果,同时也是电影可操控、去层级化等深刻内涵的隐喻。记录载体的丰富、观影媒介的拓展、技术水平的提升,促使影像“躺”下来了;碎片化、块茎状、个性化、交互性,致使影像“躺”得与经典时代不一样;艺术灵光的消逝、社交功能的凸显、人际关系的变化、万众拼贴的狂欢,使得“躺”下来的影像具备新的美学意义。

关键词:平躺的影像;新媒体;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