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构建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低碳足迹供应链          
构建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低碳足迹供应链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56     更新时间: 2013-04-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构建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低碳足迹供应链

杨光勇,计国君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及其衍生的恶劣天气增加,多国家通过制定碳排放规制逐渐限制企业的碳足迹,同时顾客日益认同并倾向于购买低碳产品,加之能源价格上涨等外部因素迫使企业构建低碳足迹供应链以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共生发展。结合碳足迹特征以及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影响程度,供应链分为三种类型:制造碳足迹供应链、分销碳足迹供应链以及使用碳足迹供应链。制造碳足迹供应链需要权衡碳减排投资与从交易市场购买排放许可权,当更高碳价格且顾客更倾向于购买低碳产品时,有利于供应链降低碳足迹;对于分销碳足迹产品,供应链需要构建包括顾客购买往返成本的综合分销网络以及提高运输工具的能源效率;构建低使用碳足迹供应链的重点在于提升使用能源效率以及缩短产品使用时间。

关键词:碳足迹;排放交易规制;生命周期;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