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承认政治与后权利时代的正义          
承认政治与后权利时代的正义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98     更新时间: 2013-04-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承认政治与后权利时代的正义

——查尔斯·泰勒承认政治述评

宋建丽

(厦门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在现代社会特别是西方自由主义民主社会,文化群体是否及如何在政治中得到承认,已成为民主政治议程中最为突出和不断争论的问题。查尔斯·泰勒在区分个人身份认同和群体身份认同的基础上,提出文化平等和公共交往的策略,试图通过一种寓于对话和交往之中的“承认政治”,调和高扬普遍主义的自由主义与倡导特殊主义的差异政治之间的紧张关系,为自由社会的制度设计寻找一条自我救赎的理论路径。泰勒的承认政治预示了后权利时代公民认同和文化正义对于政治团结的重要,开启了全球化背景下有关社会正义的规范性思考。

关键词:承认政治;正义;查尔斯·泰勒;身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