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马克思哲学变革的精神实质及其当代意义          
马克思哲学变革的精神实质及其当代意义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36     更新时间: 2012-04-1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马克思哲学变革的精神实质及其当代意义

张有奎

  :马克思的实践哲学不是如同亚里士多德、康德等哲学家那样在研究对象的意义上探讨人类行为的学说,而是在思想范式的意义上探讨理论与实践关系的学说。马克思哲学变革的精神实质在于:它不是对传统理论哲学问题的解决,而是消解了心/物、思维/存在的关系问题,转变了哲学的提问方式和问题域,实现了从理论哲学向实践哲学的范式转换。其当代意义在于:开启了现代西方哲学的思想主题,提供了解决生态危机之解决的哲学基础,深化了公共领域问题的研究;推进了人的自由的实现和人性的完善,恢复了哲学的地位和尊严,促进了中国传统哲学的创造性转换。

关键词:马克思;哲学变革;实践哲学;理论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