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媒体治理:角色、作用机理及效果          
媒体治理:角色、作用机理及效果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42     更新时间: 2012-04-1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媒体治理:角色、作用机理及效果

——基于投资者保护框架的文献述评

李常青,熊 

  要:当前研究所关注的法律、管制及产权制度等投资者保护正式机制在我国作用有限,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保护投资者的补充机制。国外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表明:第一,媒体在投资者保护框架中以正式机制的补充角色出现。第二,在信息传播机制和声誉机制及二者融合的作用下,媒体治理将使投资者、管理者以及监管者等市场参与主体无法“独善其身”,此达到投资者保护目的。第三,媒体是把“双刃剑”,在不同情形下会产生不同的治理效果,在肯定其正面效果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其带来的中性效果甚至是负面效果。目前国内对媒体治理研究只是前瞻性的涉猎,必须进一步完善媒体治理的实证设计,拓展媒体偏差方面的研究,深化基于投资者保护视角和投资者保护机理的研究。

关键词:媒体治理;投资者保护;信息传播机制;声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