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881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摘要

 

当代西方国际移民理论再探讨

李明欢

(厦门大学 社会学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21世纪以来,西方学界围绕国际移民的研究在深度与广度上均明显拓展,既积累了丰富的实证资料,也为建构国际移民理论体系而孜孜探求。其基本理论大致可以区分出三种取向:强调市场导向的经济理性选择论;注重政治内涵的文明冲突论;强调全球化趋向的跨国主义论。在国际移民的未来发展中,应该特别重视三个趋向,即劳动全球化的必然性,族群冲突的可能性,以及跨国主义对于传统民族观和国家观具有的严峻挑战性。

关键词:国际移民理论;经济理性选择;族群;跨国主义

 

 

跨期融资、泡沫融资与货币非中性

——兼论内生性流动性过剩的成因

邱崇明

(厦门大学  金融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货币对经济的影响中性与否是货币经济学中一个长期争论的问题。根据信贷所投放的货币是否代表本期已经存在的商品,信贷可以分为三类:真实融资、跨期融资和泡沫融资。研究表明,适度的跨期融资与泡沫融资对经济增长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一旦失控则会带来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危机等灾难性后果。跨期融资和泡沫融资的失控,除了与货币政策失当、以杠杆交易为特征的金融衍生产品发展等外生原因有关,也与金融合约设计存在的缺陷有关。对房地产首付比率实行动态化管理,可作为防止跨期融资过度膨胀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跨期融资;泡沫融资;非中性;流动性过剩

 

 

经济一体化与证券市场联动性

——基于相关经验数据的分析

游家兴a,陈珍珍a,郑挺国b

a.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b. 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作为一个兼具经济一体化和股市快速发展双重特征的经济体,中国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研究样本来考察经济一体化与股市联动性二者之间的动态关系。运用多元GARCH模型和向量自回归模型剖析经济一体化对股市联动性所起的作用,结果表明,在1991200717个年份中,在中国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下,中国、美国和中国香港三地股市的联动性越来越强,中国证券市场日益溶入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金融自由化、贸易自由化和经济趋同化三个维度对股市联动性的影响具有差异性。

关键词:经济一体化;金融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经济趋同化;市场联动性

 

 

我国基金风格投资的积极风险补偿研究

郑鸣,李思哲

(厦门大学  金融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面对风格迥异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如何权衡风险与收益从而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是投资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以20022008年沪深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为样本,分别采用SharpeFama-French三因素等模型对基金风格、积极风险和投资绩效进行归类和估计,结果表明:(1)风格越是偏向小盘、成长,基金的积极风险越大,但此类风格的股票基金对积极风险的补偿比率却相对较低,而偏向大、中盘价值或成长风格的股票基金却能够获得相对较高的积极风险补偿;(2)与无风格的股票基金相比,严格执行风格投资的股票基金可获得更高的积极风险补偿,这说明风格投资能够为投资者创造额外收益。

关键词:股票基金;投资风格;积极风险;投资绩效

 

 

基于资本循环视角的产融结合研究

孟建,刘志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083

摘要:产融结合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产融结合的资本循环过程是流通过程、生产过程和虚拟增值过程的统一。产业资本外溢的过程,也是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转化的过程。一定程度的产业资本外溢对整个国民经济有促进作用,但过度的外溢将会导致虚拟经济中泡沫的产生,对国民经济产生不良的影响。GE公司是产融结合的典范,它的发展说明产融结合型的资本循环比单纯的金融资本运作更有竞争力。中国应该从产业政策、资本市场发展、金融混业经营、产融结合型人力资本培育等方面进行改革,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循环创造有利的政策、市场和人才环境。

关键词:产融结合;资本循环;资本外溢

 

 

中国内地和香港所得税合作的影响及法律对策

朱炎生

(厦门大学  法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 20068月中国内地与香港重新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安排,给予香港居民纳税人以诸多的税收优惠。此安排虽然有助于巩固香港的离岸金融中心地位,但是有效反避税措施的缺乏则极易招致纳税人对该安排的滥用,损害内地税收利益。鉴于该安排未损及内地单方面实施反逃避税法律和措施的权利,因此,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反逃避税法律和措施,进一步完善与香港的所得税税务合作,是内地在维护税收利益目标下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双重征税;反避税;所得税合作

 

 

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余长林

(厦门大学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知识产权保护能否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一直备受争议。基于拓展水平创新的内生增长模型的研究表明,知识产权保护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影响呈现非线性关系的特征,其效应依赖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当技术差距较大时,宽松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会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当技术差距较小时,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会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从促进经济增长的角度而言,我国应根据各地区的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来制定适宜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  经济增长;  技术差距; 发展中国家

 

 

知识产权证券化风险防范的法律对策

钟瑞栋

(厦门大学  法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作为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的证券化所面临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运用信托关系来构造知识产权证券化,可以有效地隔离和分化证券化所带来的风险;待履行契约理论和知识产权池的组建分别从法理和经济的角度为防范这种风险奠定了正当性基础;知识产权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可以为知识产权证券化风险的法律防范提供制度保障。我国已基本具备实行知识产权证券化的现实基础和制度保障,可以逐步推行。

关键词:知识产权;证券化;信托关系;待履行契约理论;知识产权池

 

 

媒体品牌资产的作用机制

黄合水,蓝燕玲

(厦门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媒介经济不同于一般消费品经济。针对媒体影响受众态度与行为、属于二元产品市场的重要特性,通过对相关理论与研究的系统梳理,可以全面地阐释媒体品牌资产的作用机制,包括媒体品牌资产如何作用于受众忠诚、媒体影响力以及广告主对媒体的购买,从而加深对媒体品牌资产战略重要性的理解。通过探讨和明确媒体品牌资产、媒体影响力、广告主媒体购买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找到媒体影响力、媒体广告收入的真正来源,并为建立一套兼顾受众与广告主这两个重心的整合的媒体品牌策略提供合理的方案。

关键词:媒体;品牌资产;广告主;受众忠诚

 

 

高等教育质量观:从认识论向价值论转变

史秋衡,王爱萍

(厦门大学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在高等教育精英阶段,高等教育质量观是以认识论为其哲学基础的,高等教育以传授高深学问为宗旨和质量标准。在高等教育由精英阶段步入大众化阶段,由于时代的变迁,高等教育由社会边缘走向社会中心,关涉到更多利益相关者;满足各利益相关者的基本价值诉求,成为高等教育质量新的历史使命。高等教育质量观的哲学基础逐渐由认识论向价值论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需要在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之间寻求合理的高等教育质量价值取向。

关键词:高等教育质量观;认识论;价值论

 

 

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评优方案的微观思考

张志强

 (厦门大学 计划统计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提高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育质量及构建配套的评价体系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教育改革课题。随着学分制的实行,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趋向个体化、微观化、动态化、复杂化。在这种新形势下,为了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必须打破传统的限于学院内部的评优方案,克服传统方法在不同学科、专业之间不能比较的缺陷,建立以教学班为单位的,不受学科、专业限制的新的本科生评优方案,实现全校范围内本科生之间的优劣比较。

关键词: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本科生评优方案

 

 

论民初进步党的立党理论及分裂的思想根源

陈忠纯

(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 “政治对抗力”论与“开明专制”论是民初进步党的两种基本的政治思想主张。梁启超等人提出“政治对抗力”说作为立宪派系联合成进步党的立党理论,反映了立宪派人士建设民主共和的政治理想,而“开明专制”论则是进步党联袁排国民党的理论依据,属于现实的政治路线。但是,这种政治主张之间存在本质上的冲突。“二次革命”后,政见和思想的分歧,使进步党分裂成“内阁派”与“国会派”,这两种政治思想成为各自的立论基础。此后,“开明专制”说被进步党人士摒弃,“政治对抗力”则在反袁护国运动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成为梁启超等人继续参与政治的理论基础。“政治对抗力”说与“开明专制”论的此起彼伏,折射出民初知识分子探索建设共和之路的曲折历程。

关键词:政治对抗力;开明专制;进步党;梁启超

 

 

雍正朝官员患病类型及其死亡率

——基于吏科题本的量化分析

佳宏伟

(厦门大学 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依据吏科题本档案,以雍正时期的官员群体为考察对象,分析官员群体的患病类型及死亡率状况可以发现,雍正时期的官员群体所染患的病症涉及到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脏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等诸种类型。基于地域环境的关系,不同地区的官员群体所面临的病症危害有所不同。从死亡率的统计分析,死亡率与某一疾病的病患数量未必成正比,一些疾病的死亡率在各地都表现得相当高,对于当时社会的医疗水平也不能评估过高。这些量化数字从一个侧面提示我们:学术界尤其是医史学界以疾病本身作为考察重点,集中于病理认识或者医疗技术革新方面的分析思路值得反思,“病人”及其医疗效果的考察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关键词:雍正时期;官员群体;疾病;死亡率

 

 

唐后期两税法下纳税人的税收负担水平新探

孙彩红

(首都师范大学 历史学院,北京 100071

摘要:关于唐朝两税法下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及其经济影响,前辈学者评说不一。通过量化分析可以发现,两税法下纳税人法定的两税斛斗及其附加的粮食负担率,以及两税钱谷的产值负担水平,只比唐前期分别高出3.83.7个百分点。其后物价下降,田亩税增长约2个百分点。由于两税法本身的制度性缺陷,加之唐后期行业税率差的存在引发的农业人口向非农产业的流动,以及为维持政府收入而在各地普遍实行的“摊逃”,制约了两税法对农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加剧了唐朝后期地区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关键词:唐后期;  两税法;  税收负担水平

 

 

鲁迅在日本期间对尼采的接受及其思想变化

黄健

(浙江大学 中文系,浙江 杭州 310028

摘要:鲁迅在日本求学期间对尼采思想的接受,是他思想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其特点是在他的思想结构中又掺合着较浓厚的现代主义思想元素,形成了一种拨正进化论思想的内在动力。进化论和现代主义的两种思想元素的交织,使鲁迅思想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既使他的思想充满悖论,形成一种张力,也使他获得一种思想创新能力。尼采的“权力意志”、“惟大士天才”,以及有关卓越个人、独特个体的学说,都对鲁迅产生了重要的思想影响。

关键词:鲁迅早期思想;尼采哲学;进化论;现代主义

 

 

《广绝交论》新探

胡旭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南朝刘孝标的《广绝交论》是一篇奇文,《南史》认为此文意在讽刺到溉、到洽兄弟,这是一种狭义的理解。从“兰台聚”诸子与任NC038的交谊及任NC038卒时他们的官职、地位、处境来看,能够并应该伸出援手的不仅是到氏兄弟,而且还包括任在世时与其相交颇深的一大批士人,梁武帝和沈约也在其中。因而,《广绝交论》针砭的主要对象,是齐梁时期的炎凉世风,而不仅仅是个别人士。《广绝交论》之所以入选《文选》,主要原因不是刘孝绰在其中的作用,而是其本身在思想和艺术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

关键词:《广绝交论》;兰台聚;齐梁世风

 

 

中国女性剧作主体性与悲剧审美的生成

潘超青

(厦门大学 海外教育学院,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重新探讨中国女性剧作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对建构完整的戏剧发展史观、扩展中国戏剧的研究空间意义重大。回顾女性剧作发展的历程,可以发现困扰女性写作主体性艰难形成的压抑性因素,而这恰恰铸就了女性剧作独特的悲剧审美意识。这种悲剧审美体现了对女性弱势处境的体察、对文化传统强烈而压抑的情绪记忆,以及与时代环境碰撞时非她莫属的悲剧色彩。

关键词:中国女性剧作;主体性;悲剧审美

 

 

韩非矛盾律和亚里士多德矛盾律比较研究

黄朝阳

(厦门大学  哲学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我国逻辑学界对韩非矛盾律和亚里士多德矛盾律的认识存在分歧。韩非的矛盾律可表述为:具有反对关系或矛盾关系的两个命题不能都是真的。亚里士多德的矛盾律可表述为:具有矛盾关系的两个命题不能都是真的。二者在制约对象和哲学基础两个方面都存在同异之处。对二者进行比较研究,对于解决我国逻辑学界关于矛盾律定义问题的思想分歧,正确规范日常思维活动,反思和评价关于辩证矛盾和逻辑矛盾关系问题的争论,都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韩非矛盾律;亚里士多德矛盾律;矛盾律;矛盾命题;反对命题

 

 

论洪谦对胡塞尔现象学的批判

蒋昭阳

(厦门大学  公共事务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洪谦是我国研究维也纳学派和逻辑实证主义的第一人。洪谦立足于语言学转向之后的哲学新理解,分别从隐蔽的先验主义、知识的逻辑构造、直观主义、现象学命题的无意义性角度,对胡塞尔现象学提出严厉批评,强调语言分析是哲学的首要任务,驳斥了胡塞尔观念主义的意识哲学。分析洪谦对胡塞尔现象学的批评及其失误,有助于重新审视逻辑经验主义在分析哲学运动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关键词:洪谦;现象学;直觉主义;意识哲学;语言批判

 

 

鲁迅:来自祖父的精神影响

李城希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鲁迅的祖父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以不同的方式对处于成长关键时期鲁迅的精神发展产生了深刻持久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人生高峰期:在为童年鲁迅的生存和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拓展生存与精神空间,将其置入传统文化境域中理想生活状态的同时,通过经典引导童年鲁迅进入传统文化和小说艺术世界并与之建立深刻稳定关系。更为重要的是,科举成功使鲁迅祖父达到传统文化境域中人生理想甚至最高境界,对成长中的鲁迅具有巨大激励和召唤作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确立或规定了鲁迅后来的人生理想与方向;二,人生低谷期:深刻反思家族、家庭与自己的人生经验,以《恒训》引导处于人生转折时期的鲁迅认识人生,进入社会并与社会建立关系;三,生命后期:一改此前个人坚守的传统文化观念,以在时代面前“退让”的方式接受或肯定鲁迅全新的人生选择,对鲁迅后来的个人行为方式产生了深刻持久的影响。

关键词:鲁迅;祖父;精神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