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4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4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53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4期摘要

 

 

大学“新三大职能”说的缘起与意蕴

王洪才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福建厦门361005

摘要:在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大学职能变化是大学办学模式变迁的依据。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职能定位问题始终困扰着大学的发展。现在我国高等教育学界虽然提出了一些新的职能观,但都面临着难以自证的困境,其原因就在于没有认识到大学职能变化与大学模式变迁之间的关系。大学职能嬗变的原理表明,传统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说已经无法涵盖今日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必须适时地补充“知识转化”、“促进就业”和“终身教育”等新三大职能。“新三大职能”说是对传统三大职能说的进一步拓展,不仅概括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而且特别有利于引导我国大学实现科学定位和结构调整,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建设。

关键词:大学;办学模式;大学职能

 

 

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分析与展望

方环海1,高明乐2

 (1. 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福建厦门3610052. 北京语言大学英语教育中心,北京 100083

摘要:近十年来,认知语言学研究在理论演绎与描写分析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认知语言学虽然已成为自然语言分析与研究的一种重要理论,但缺乏更为深入的个案研究,在对认知语言学的本体认识方面也尚有欠缺。通过对认知语言学的学科界定、认知属性等角度的述评,可以较为系统地整理出其研究方式和理论特征;通过认知语言学与形式语言学的比较,也能够对其理论导向与发展趋势作出分析与推测。目前认知语言学在理论与方法上还远远没有成为一个统一的稳固的理论系统,仍然是一个动态的研究框架。

关键词:认知语言学;学科特性;认知;语境;语义

 

 

康德与先验论证问题

陈嘉明

(厦门大学 哲学系,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先验论证”问题的实质,在于哲学尤其是形而上学作为非经验的学说,在论证方式上的可能性。康德所提出的证明有关论题的“正当主张”及其“正当性”、“权利根据”问题,或者说从“学理上”对有关论题进行严格论证的问题,关涉到的正是先验论证的这一实质。中国传统哲学类似“哲学如何能够成为严格的科学”的问题一直没有发生,所以类似“先验论证”之类的问题也无从产生。先验论证所体现的重视学理性论证的精神,我们亟须加以吸收,使之成为学术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康德;先验论证;形而上学;中国传统哲学

 

 

逻辑刻画:研究“理解”的新视角

何纯秀1,李小五2

1.厦门大学哲学系,福建 厦门 3610052.中山大学 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广东广州 510275

摘要:对理解的哲学研究大多是纯粹的哲学思辨,很难体现理解所具有的客观性,不过也有哲学家把“理解”直觉上等同于“知道A的意义”,或把理解归于“知道怎样”,试图用知道的客观性来描述理解的客观性。理解可以用知道这样来表述:主体理解一个命题当且仅当主体知道这个命题真或知道这个命题假。把此命题形式化后作为特征公理纳入描述知识的S5系统,建立描述理解的认知系统U,用关系语义和典范模型方法证明此系统具有完全性与可靠性,能够逻辑地刻画理解的客观性。

关键词:知道;理解;逻辑刻画

 

 

作为经济哲学的管子轻重论

陈宣明

(厦门大学 哲学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长期以来,学术界大多把管子轻重论定位在经济理论。其实,轻重论是管子关于经世济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含有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等三个层面的内容,基本原理有物有轻重、轻重因变、轻重衡无数等,基本原则有守大奉一、贵在持重、御之准平等,基本方法有务时寄政调控轻重、以重制轻以轻制重、轻重连用以御天下等。管子轻重论具有整体观、平衡观和权变法的三者统一,实质上是一种整体主义的经济哲学。

关键词:管子;轻重论;经济哲学;整体主义

 

 

诉讼时效强制性的反思

郑永宽

(厦门大学 法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诉讼时效是否因涉及公益而具有强制性,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历史溯源表明,诉讼时效在罗马法上的产生,只是为应对裁判官的执政期限及其职责而产生的权宜工具,此后的存在发展则遭受诸多质疑与争论。诉讼时效制度的价值基础并不在于督促权利人及时行使权利、减轻法院审判负担或维持社会秩序稳定等所谓公益目的,而仅在于使已履行义务的义务人或非义务人免于长期备证以抗御干扰此一私益。所以,应适当肯认诉讼时效的任意性,给予当事人合意约定的空间。

关键词:诉讼时效;价值基础;强制性规范;任意性规范

 

 

从生命哲学到生命诗学

——20世纪中国存在主义文学本土化论之三

杨经建

(湖南师范大学 现代文学研究中心,湖南 长沙 410081

摘要: 20世纪中国存在主义文学的提出,学界已有一定共识。当存在主义从西方语境中被抽取出来放置于中国“现代性”语境后,它已在被重构的基础上获得本土化身份。它由文化理念上反社会性的生命哲学转化为艺术哲学上以和谐为准则的生命诗学,这是存在主义文学本土化的一个明显趋势。中国式存在主义的生命诗学的创作思路,分为“艺术生命化”和“生命艺术化”两个方向。生命艺术化,主要以儒家生命哲学观为主体,化合了柏格森的“生命创化说”、尼采的“酒神精神”所驱动的生命意志论等,它以鲁迅及其创作为代表。艺术生命化,基于叔本华的生命意志论,并融合道家的心物俱冥、物我统一等东方生命哲学观,它以何其芳、贾平凹等创作为代表。

关键词:生命哲学;生命诗学;20世纪中国存在主义文学;本土化

 

 

和亲剧的性别文化解读

杨惠玲1  ,赵晓红2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2.上海大学 影视艺术与技术学院,上海 200072

摘要:从性别的角度解读元代以来的和亲剧,是和亲剧研究的一个较为新颖的视角,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加深对民族文化的历史和现状的认识。从元代到20世纪,和亲剧中的女主人公经历了从人到神、从逆女到圣女的转化,这些转化取决于父权文化的意志和策略,揭示了父权文化软弱无力与虚伪冷酷的一面。本世纪,部分和亲剧以爱的哲学为基础构想两性及其关系,体现了性别观念的进步,但并不意味着性别文化已实现质的飞跃。

关键词:和亲剧;昭君戏;性别文化

 

 

论国防教育学的学科归属

吴温暖,郑宏

(厦门大学 军事教研室,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国防教育学是教育学与军事学的交叉学科,还处于创生阶段,其学科归属问题亟待学界深入研究探讨。国防教育学宏观研究对象的本质属性是“教育”活动,国防教育学研究的问题从属于教育学研究范畴,国防教育功能实现的途径是“育人”,因此,国防教育学归属于教育学更加合理。国防教育学归属教育学也有利于学科发展和社会实践。

关键词:国防教育学;学科归属;教育学

 

 

当代东南亚民族关系模式探析

陈衍德1 ,彭 慧2

1.厦门大学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2.华中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湖北武汉 430079

摘要:东南亚地区复杂的民族构成造就了当地民族关系的多样性,以“共存—分离“模式可研究各民族相处的基本方式。东南亚地区历史上形成的文化共同性决定了各民族共存的基础,而民族文化天然具有的排斥性以及不同层次的民族群体在认同上的错位,则为分离性民族关系提供了可能性。此外还有不少处于中间状态的民族关系。而全球性条件下文化要素的凸显,更加强了东南亚文化整体性与碎片化既对立又统一的趋势。

关键词:东南亚;民族关系;“共存—分离”模式

 

 

奈温军人政权的建立与中国的对缅政策

——兼论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对外政策中的意识形态与现实选择

范宏伟

 (厦门大学 南洋研究院,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国对外政策开始逐步“左转”,外交政策中的意识形态因素日益突出。但是,这一时期中国的缅甸政策表现出了不同的轨迹。1962年,缅甸奈温军人政权建立后,对外继续奉行中立外交政策,对内推行“缅甸式社会主义”路线。对于这两方面政策,中国也采取了两种不同的答案。在意识形态领域,否认其社会主义路线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但在国家关系层面,积极支持奈温政权。中国这种务实的对外政策,是综合权衡意识形态与现实国家利益的结果。

关键词:缅甸;奈温政权;“缅甸式社会主义”

 

 

人类学视域下的历史时态

彭兆荣,郑向春

(厦门大学 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人类学视域下的历史时态,并非一般意义上人们所理解的过去时,而是一幅融合了现在时与进行时,且没有完成时的动态历史图景。历史依赖于现在解释和重构过去;历史运用记忆和想象选择和连接过去,并且通过叙事将过去拉进现在;同时,地方历史在嵌入更为广泛的国家与全球体系中时,一方面表现出在殖民主义、现代主义和国家主义规则下的缺席和缺失,另一方面也通过符合自身文化秩序的实践不断再生产自身。由此,历史一改往昔单调与呆板的形象,呈现出富于生气和活力的另一种面貌。

关键词:人类学;历史时态;现在;过去

 

 

农民工的城市融入与公平感

胡荣,陈斯诗

 (厦门大学 社会学系,福建厦门361005

摘要:社会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是解决社会冲突的重要原则。把农民工的城市融入程度当做自变量,根据相关问卷调查的数据,回归分析表明,个体特征中仅性别对公平感有着显著影响,而社会经济地位重要指标收入情况对公平感几乎没有影响。研究发现,对公平感有显著影响的因素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程度,即构成农民工城市融入的四个方面,差异趋同、心理认同、交往融入和受歧视感受均对公平感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农民工的公平感与这一群体的稳定有很大关系。为了构建和谐社会,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的城市融入。关键词:农民工;城市融入;公平感

 

 

东亚外汇储备集体管理与区域福利增进

杨权

 (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福建厦门361005

摘要:近年来,东亚经济体逐渐累积了与其经济规模极不相称的外汇储备。在没有区域协调与约束的情况下,东亚经济体竞争性增持会造成区域福利损失。在测算超额外汇储备规模的基础上,东亚超额外汇储备的两种使用途径对区域整体的福利改进程度可采用变量分解法进行度量。建立外汇储备库改进了区域整体福利,但与完善的区域金融市场所能发挥的产出平滑和消费保险相比仍相去甚远。东亚经济体若将超额外汇储备用于区域金融市场发展,区域整体的福利水平能够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

关键词:外汇储备;产出平滑;东亚经济体;区域福利

 

 

FDI对中国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基于随机前沿面板数据模型的分析

胡朝霞

 (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福建厦门361005

摘要: FDI影响下的中国服务业的技术效率、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可通过构建中国服务业FDI影响下的复合式随机前沿生产模型,利用中国1992-200730个省(直辖市)的面板数据和联立最大似然估计法进行考察。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FDI对服务业的技术效率的改善和技术进步的提高都有促进作用;服务业的技术效率随时间呈上升趋势;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存在着地区的差异,其中广东、江苏和上海三个东部沿海省市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居于前3位。

关键词: FDI ;中国服务业; 技术效率; 全要素生产率; 随机前沿模型

 

 

税制分权改革与上市公司的税收规避行为

于李胜,李成

(厦门大学 会计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中国的分权改革(财政分权与税收分权)以及由其引起的地方政府经济效率问题,是近20年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热点之一。以2002年企业所得税分享机制改革为背景,可对企业所得税税制分权改革对地方税务机关征管积极性的影响,以及税收机关征管积极性的变化对上市公司避税行为的影响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2002年企业所得税分享机制改革导致了地方政府整体税收征管力度的下降,这一现象在地方税源丰富的地区表现尤为明显;并且由于地方政府税收征管力度的下降,上市公司的税收规避行为在2002年后也明显上升,而地方税源丰富地区上市公司税收规避尤为严重。

关键词:税制分权改革;税收征管力度;税收遵从

 

 

政府会计改革的新力量:政府审计的咨询功能

张曾莲

(北京科技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083

摘要:当前,我国政府审计主要强调鉴证功能,而忽视咨询功能。随着管理审计和绩效审计的逐步开展,政府审计的咨询功能也逐渐浮出水面,并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政府审计的咨询功能对政府会计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政府审计的咨询功能和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都是我国当前的紧要任务,二者具有一致性,能相互促进。我国政府审计的咨询功能还很薄弱,可以借鉴美国政府审计咨询功能的经验,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参与政府会计改革。 

关键词:政府审计;咨询功能;政府会计改革

 

 

清咸丰五年“湘潭章程”考析

晏爱红

(厦门大学 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清咸丰五年湖南率先实行的湘潭章程在清代赋役制度史,特别是漕运制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不仅是湖南钱漕改章的先导,而且深刻影响了东南有漕各省改章的进程。但湘潭章程的核心内容,即漕粮改折条款,时任湖南巡抚的骆秉章与主纂光绪《湘潭县志》的王闿运所记却大相歧异。今人论及咸同之际有漕各省改章这一重大事件时,不可避免地要追溯事情的原起——“湘潭章程”;对“湘潭章程”的定性与评价,学界则有“裁减漕赋”和“裁革部分浮收”两种观点的对立。事实上,“湘潭章程”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率先变通漕运旧制,更为重要的是,它是自下而上地突破“不加赋”思想禁锢和政策禁区的第一次成功的尝试。

关键词:漕运;丁漕改章;湘潭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