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6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6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431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6期摘要

 

2010-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再展望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

(厦门大学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基于20108月底有关部门最新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数据,调整并估计CQMM,对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共六个季度的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进行预测,其中GDP增长率2011年预计回落到9%。本次预测模拟了靠投资激励增长对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影响,以及提高工资或者人民币升值纠正国内外经济失衡的不同效果,结果显示投资增长拉动效应急剧下降,国民收入支出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而提高国内劳工工资水平比本币升值更有利于纠正我国经济的内外不平衡。据此,课题组建议,十二五期间,我国应适当控制各地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提高劳工工资,实施民生优先计划,逐步扩大财政对居民的直接转移支付。

关键词: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宏观经济;政策模拟

 

 

教育获得方差的经济增长效应

——来自中国多省份的经验证据

邓子基,唐文倩

(厦门大学  财政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学界对我国人口受教育结构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大多是通过衡量人力资本不平等的教育基尼系数,分析教育不平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途径和作用。这种方法不能准确地测度一地区人口受教育水平的离散程度或人力资本结构,而教育方差的研究方法则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基于中国1987-2008年间的省级面板数据,可考察教育获得方差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关系。实证结果表明,人力资本生产函数是凸的;给定人口受教育平均年限,各种教育水平上的人口分布越离散越能推动经济增长。在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中,政府应在加大公共教育投入力度的同时,特别注重教育支出结构的优化。

关键词:内生增长理论;人力资本;平均受教育年限;教育获得方差;经济增长效应

 

 

政府社会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分析

杨灿,刘赟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政府社会资本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影响作用。基于相关的理论分析和跨国数据可对政府社会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探索性研究。最终研究结果表明:政府社会资本无论对经济增长水平还是对增长速度都有显著的正面影响。但是,外生的政府社会资本对较长时期内的经济增长速度的作用并不显著,这意味着政府社会资本在短时期内是个外生变量,而在较长时期内则是个内生变量。

关键词:政府社会资本;经济增长水平;经济增长速度;匹配性

 

 

政府财务报告模式的反思与重构

路军伟1,李建发2

(1.山东大学  管理学院,山东  济南  2101002.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会计基本理论可分为价值法和事项法。现行政府财务报告模式建立在价值法基础之上,由于政府的运营环境与特征以及信息使用者的多样化,其所提供的结构化、浓缩的价值信息难以促进财政透明和满足外部信息使用者的真正需求。而政府的特点以及外部信息使用者的特征都符合了事项法的前提假设,构筑在事项法基础上的政府财务报告模式能够从根本上克服政府财务报告模式价值化取向所带来的诸多弊端。

关键词:政府财务报告模式;价值法;事项法;信息需求

 

 

论财务报表公允列报:内涵、标准与实现

王清刚1,曲晓辉2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会计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2.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公允列报是遵循会计概念框架、会计准则等相关要求,综合运用会计信息各项质量特征,谨慎而恰当地进行会计职业判断,通过对交易或事项进行恰当地确认、计量和披露,从而最终实现财务报表高质量的过程。公允列报主要是针对会计职业判断所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判断财务报表是否公允列报的主要依据,看其是否在所有重要方面都符合会计准则和其他相关法规的要求,以及在财务报表编制过程中是否充分遵循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要求。从国际上公允列报理念的最新发展可以得到两点启示:一是必须加强会计监管、强化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建设、促进企业恰当而严格地遵循会计准则;二是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意识贯穿于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披露的全过程。

关键词:财务报表;公允列报;会计准则;会计信息质量;会计职业判断

 

 

风险投资对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绩效研究

——基于DEA方法的区域比较视角

戴淑庚1,曾维翰2

1.厦门大学金融系,福建 厦门3610052.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研究所,福建福州 350003

摘要:风险投资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多输入和多输出的复杂系统。对这种复杂系统进行绩效研究,DEA方法有其独特的优势。立足于区域比较的视角,利用2003-2006年我国八大地区的面板数据,采用DEA方法可对我国各区风险投资对其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绩效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我国风险投资对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综合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总体上都呈上升趋势,但由于纯技术效率偏低导致我国风险投资对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率也偏低;各地区的绩效差异显著。因此,应当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特别要加速发展我国落后地区的风险投资;重视区域风险投资的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国风险投资的系统环境。

关键词:风险投资;高科技产业发展;数据包络分析

 

 

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区域多样性”

鲁西奇

 (厦门大学  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区域多样性”主要有两方面内涵:(1)景观多样性,包括自然景观的多样性、文化景观的多样性以及景观认知与意义的多样性。(2)历史道路与发展进程的多样性,主要表现为历史发展道路的区域差异、不同区域在历史进程中的差异以及影响历史发展诸要素的区域差异。区域多样性的视角与思想方法,试图摆脱以“王朝更替”为中心线索的区域史叙述与阐释模式,强调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内部差异与多元构成,认为中国历史的发展,并非一条单一的轨迹,不同的区域都可能有其自身的历史发展脉络。

关键词:区域多样性;景观多样性;历史道路多样性

 

 

“小大之辩”与“有无之辩”

——《庄子·逍遥游》新析

林榕杰

 (厦门大学  人文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在《庄子·逍遥游》中,“小大之辩”揭示了“逍遥游”的主体,因此也可说是“逍遥游”主体之辨。“小大之辩”还涉及与“逍遥游”相关的时空大小之辨。至人、神人、圣人都可说是逍遥游的主体,从某种意义上讲至人高于神人、神人高于圣人。庄子的“大言”是与“大知”相联系的,人们可借助其“大言”走向“逍遥”与“无为”,因此其“大言”并非无用。惠子认为庄子的“大言”大而无用,与他仅有“小知”而无“大知”有关。在《逍遥游》中,为充分理解“逍遥游”以及“小大之辩”,需结合“有无之辩”。“小大之辩”从某种意义上可说是局限性大小之辨,而“有无之辩”可说是在特定方面局限性有无之辨。

关键词:《庄子·逍遥游》;小大之辩;有无之辩

 

 

论明代福建朱子学派的理学史意义

周天庆

 (厦门大学  法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以陈真晟、周瑛、蔡清、张岳等人为代表的明代福建朱子学派,在理学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学术史意义:首先,贯穿于明代中后期学术发展脉络的中心线索是朱子学派与心学派之间的相互辩难,福建朱子学派在与阳明心学颉颃中矫正其弊;其次,明代福建朱子学派具有深厚的经学传统,这成为清代经学兴起的重要环节;再次,明代福建朱子学派或者凸显朱子思想中的心学因素,或者吸收阳明心学的心学思想,这蕴蓄了修悟并重的工夫路向。

关键词:明代理学;福建朱子学派;阳明心学;经学传统

 

 

论“台湾学”的建立及其研究方法

朱双一

 (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由于“当代”与“历史”的密切关联,“台湾学”应是包含着有关台湾“当代”与“历史”的所有知识的总和。作为近现代中国历史脉络的一环,台湾要摆脱被殖民、被支配命运,有待于中国、中华民族整体走上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道路。海峡两岸由于历史际遇和社会制度的不同所累积的所有经验和教训,都可归入中华民族的整体经验宝库中。仅追求一般意义的统一,只要“台湾研究”即可;如要总结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特殊经验作为民族今后发展路向的提示,并供两岸取长补短,以造福人民,就需要“台湾学”的长久、系统的研究。“台湾学”必然是一种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具有科际整合特点和强烈“政治”旨趣的“文化研究”,可作为“台湾学”的重要研究方法之一。

关键词:台湾学;特殊历史经验;文化研究;叙事与认同;“台社”

 

 

台湾免费报纸的历史发展与现状思考

赵振祥 ,张彦清

 (厦门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免费报在台湾起步较早,并以捷运免费报为主导,曾呈蓬勃发展之态势,但大多开办时间不长。时至今日,捷运免费报仅存《Upaper》和《爽报》,二者也是目前台湾最大的两家免费报。免费报颠覆了传统报纸的运营模式,它们曾经为台湾报业的发展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径,但也为台湾报业市场带来了很多问题。在免费报把新闻植入式行销视为合乎职业道德、“腥膻色”报道屡见不鲜的同时,在免费报纸向广告纸蜕变、免费报人向广告人蜕变的同时,台湾的传统报业和传统的办报思想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词:台湾报业;免费报;捷运系统;《Upaper》;《爽报》

 

 

清代台湾原住民不同社群的地权争夺

李凌霞

 (厦门大学  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清代台湾在汉人移垦的推动下,汉“番”土地矛盾日渐突出,清政府基于治安考虑,划界隔离汉“番”,并于乾隆年间派“熟番”于番界险要处设隘把守。随着土地资源竞争日趋白热化,“熟番”不同社群以守界名义争夺界外荒埔的地权,这个过程推动了清政府汉“番”隔离政策的变化,促进了国家行政力量在原住民社会的深化,体现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在台湾实现的由经济而政治的历史逻辑。这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是个很好的地方性注释。

关键词:清代台湾;原住民;“熟番”;地权

 

 

论沈从文的生命沉思与抽象追求

俞兆平,陈立峰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20世纪30年代后期到40年代,沈从文的作品中不断出现对生命的沉思与对抽象的追求。人的生命的脆弱与有限,引发他的沉思。他主张,人必须具有“幻想或理想”的精神形态,要求索人生哲学,要确立生命的神性,要在艺术创造中寻求抽象之美,使生命从有限趋于无限。沈从文试图以文字符号,来追述、描摹幻觉中不脱离感性具体的美的抽象形式,其实验性作品《看虹录》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上具有开拓性的意义。但这类抽象的追求,也会使沈从文原与卢梭同调的“自然状态”的浪漫审美取向被干扰与消解。

关键词:沈从文;生命沉思;抽象追求;新月派文论

 

 

瞿秋白现实主义文学思想的建构

——基于《“现实”》中俄文本对勘的视角

杨慧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在《“现实”》一书中,瞿秋白秉承自己的问题意识和理论框架,对俄文原文进行了大量的增删、注解和阐述。通过与原文的对话乃至博弈,瞿秋白确立了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现实主义文学思想。中俄文本对勘提供了天然的比较研究视野,并生动展现了瞿秋白文本及思想的生成过程,这在新的层面开启了辨识瞿秋白现实主义美学特质的可能性。

关键词:瞿秋白;现实主义;《“现实”》;文本对勘

 

 

欧洲政治哲学对美国早期政论文学的影响

——再论美国文学形成过程中的全球化因素

胡铁生

(吉林大学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欧洲政治哲学催生了北美的政论性文学,使其在美国兴国之初发挥了北美殖民地人民政治认同的作用。北美国际化背景下形成的政论性文学与欧洲政治哲学具有继承、扬弃和发展的关系,是北美思想家将欧洲政治哲学思想与北美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应被视做美国民族文学形成的基点,但同时也体现了北美思想家革命性方面的局限。欧洲与新大陆之间的密切联系是以政论性文学为主要特征的美国文学形成的全球化因素。

关键词:美国早期文学;政论性文学;欧洲政治哲学;北美革命;全球化因素

 

 

字母词语与汉语文字系统

郑泽芝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汉语文字系统存在着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作用的功能不同的两套符号系统——文字符号系统和功能符号系统,而功能符号系统使汉语具备了字母词语的转写机制。基于对两套符号系统划分的认识,根据真实文本的考察结果,对字母词语进行反观和解读,可以认为字母词语现象是汉语文字系统中功能符号字母向文字符号扩散后在语言层面的表现。目前,字母能够取得汉语文字符号身份的只是个别现象,字母词语也不会动摇汉语的根基,但需要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引导字母词语的使用。

关键词:字母词语;汉语文字系统;文字符号;功能符号

 

 

非典型案例的典型意义

周赟

 (厦门大学  法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非典型案例即现存法律体系中无现成法条可以依循的案件。对非典型案例的理论探析,应当是它对于法制实践、法学研究的典型意义,而不应满足于对之作对策性研究。就法制实践而言,非典型案例的典型意义就在于面对具体案件以及变动的生活时,不断地设定、创生立法之法的当下规范意义;而对于法学研究来讲,非典型案例具有的典型意义则在于它可以“问题化”实践中的一些问题,进而提供分析理论问题的新思路,甚至直接为理论难题提供答案。

关键词:非典型案例;典型意义;立法规范

 

 

中国各省区竞技体育发展的效率研究

林致诚

(厦门大学  体育教学部,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利用DEA-Tobit两阶段法分析中国各省区1990年至2009年间竞技体育发展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结合Malmquist指数考察各省区竞技体育发展的效率变化,结果表明,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效率是比较低的,但总体上呈现出上升趋势。经济发展水平是制约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效率的重要因素,随着经济的发展,竞技体育效率也在逐渐提升。竞技体育效率的地区差距明显,东部地区的效率优于中西部地区。因此,中西部地区应该重视竞技体育行业规模的提高,进而有效地提高竞技体育的综合技术效率。东部地区应该特别注重行业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效率。

关键词:竞技体育;体育效率;数据包络分析(DEA);Tobit模型;Malmquist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