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明、经济与布罗代尔的现实情怀          
文明、经济与布罗代尔的现实情怀
[ 作者:     转贴自:     点击数: 504     更新时间: 2015-05-2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文明、经济与布罗代尔的现实情怀

赖国栋

摘  要:作为政治范畴的“文明”在20世纪早期得到了较多的讨论,但都不同程度地忽略了文明要素的多样性,也未曾考虑时代处境和史家的生活经验对文明史写作的影响。法国史家布罗代尔侧重探讨文明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将物质文明看做是文明的普世形态,并且使用跨学科和历史比较方法,揭示了文明没有固定的边界,只存在象征性边界;文明并不等于进步,从而承认文明的相对价值。在文明史的写作上,布罗代尔从长时段的角度有选择地考虑政治事件和经济现象,关注资本主义,不考虑创伤事件,目的在于维护西方文明的价值同时倡导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借鉴。布罗代尔的历史论述是关照现实的产物,带有宿命论的怀旧情结,这与他的监狱经历、海外旅行经验、基督教信仰密切相关。20世纪早期“新史学”和当下全球史的一些重要议题,都可以在布罗代尔的著述中到或明或暗的表达。

关键词:布罗代尔;文明;经济;怀旧

12 赖国栋:文明、经济与布罗代尔的现实情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