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外交政策的理性判断与国际法          
外交政策的理性判断与国际法
[ 作者:     转贴自:     点击数: 462     更新时间: 2015-05-2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外交政策的理性判断与国际法

刘志云

摘 要:外交政策的制定与执行需要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与追求目标,理性判断是其中主要的依赖法则。理性判断原则下的外交政策可能会因主观判断分化成不同的政策偏好,如美国外交政策中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分野。而国家外交政策的制定还会由于各种因素的干挠,导致理性判断的失误。甚至因为客观条件的“情势变更”而导致国家利益的变化,从而促使国家对外政策以及对国际法态度的转变。对国际法实践的分析表明,外交政策的理性判断原则是理解国家对具体的国际法律制度的态度与行动选择的重要路径,只有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我们才能正确判定国家利益、外交政策及其与国际法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外交政策;国际法;国家利益

05 刘志云:外交政策的理性判断与国际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