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社会工程的特点及其对治理实践的意义          
社会工程的特点及其对治理实践的意义
[ 作者:     转贴自:     点击数: 543     更新时间: 2017-01-0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社会工程的特点及其对治理实践的意义

王宏波,李天姿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西安710049)

摘要:社会工程是建构性的社会变革实践活动,它的基本特点和核心内容是预设社会发展模式,实质是社会关系的再生产过程,思维特点是综合集成。社会工程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特点:一方面,中国实践的成就和经验催生了社会工程研究,改革开放不断为社会工程研究提出新课题;另一方面,社会工程的发展对中国实践的经验总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以“四个全面冶为核心的治理思想,体现出鲜明的社会工程思维特点,特别是其中的导向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是新常态下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方法论要求。

关键词:社会工程;治理实践;“四个全面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