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71     更新时间: 2011-03-0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摘要
 
 
[前沿课题研究与述评]
本体论的主体间性与美学建构
杨春时
摘 要主体间性涉及不同的领域,包括社会学的主体间性、认识论的主体间性和本体论(存在论和解释学)的主体间性。本体论的主体间性关涉到自我与世界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主体与主体之间的共在关系。本体论的主体间性导致哲学的根本变革,对于现代美学建构具有根本的意义,它解决了认识何以可能、自由何以可能,也就是审美何以可能的问题。
关键词本体论;主体间性;美学建构
 
论传统知识的可知识产权性
古祖雪
摘 要:传统知识是否可以作为知识产权的客体获得保护,即传统知识是否具有可知识产权性,这是一个在传统知识保护国际协调中存在分歧,在我国学术界有不同见解,进而影响传统知识保护国际协调和我国传统知识保护立法的重大理论问题。分析表明,超越传统是传统知识的“创新”特质;群体持有是传统知识的“私权”特征;区域公开是传统知识的“新颖性”标志,它们共同构成了传统知识的可知识产权性,是对传统知识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的正当性理由。知识产权制度作为开放性的法律制度,应当突破现有规范的某些局限,创制一种新的机制,以保护传统知识这类新的客体。
关键词:传统知识超越传统;群体持有;区域公开;可知识产权性
 
 
 
 
[科举学研究]
中国科举考试及其近代解释五论
[美]李弘祺
摘 要:近30年来,西方学者开始重视地方社会的差异,并以此作为研究中国科举制度的一个重要切入点,着重探讨科举与地方重要家族、地方教育和地方文化发展的关系。考试的观念和制度是中国科举对世界文明最大的贡献。中国科举考试采用笔试而不用口试,这有利于维护科举的公正性,但也产生了许多弊端。这种注重笔试而不重视辩论的科举传统,塑造了中国人的权威性格,造成了中国人注重文献积累和文字书写的治学方法。
    关键词:科举制度;考试;治学方法
 
 
论科举文化遗产
张亚群
摘 要:科举文化遗产包括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两大类,兼具传统考试文化、儒学文化和民族语言文化的性质,在中国古代教育史、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特点主要表现为历史性、传承性与多功能性。应加强科举文化遗产的教育、宣传和保护工作,普及科举文化遗产知识,深入开发科举文化资源,进一步发挥科举文物、文献的人文与经济价值。
关键词:科举文化;文化遗产;世界记忆工程;文物保护
 
论中国古代的“军市”
摘 要:军市是指在军队驻扎地或屯戍地临时设立的市场。军市主要由军队掌管,设有专门的职官,其功能主要是提供士兵间或兵民间的商品交易以及军需品的买卖。军市的税收一般归军队所有,但偶尔也会被朝廷调为他用。军市的税收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古代经济,尤其是军事经济起到了补充和调节作用。古代星占学上也有相应的军市。军市还是刑人之所。
关键词:军市;税收;古代经济
 
海疆迷失:对中国传统海疆观念的反思
李德元
摘 要中国传统海疆观念是中国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的反映,具有弛张更替、强干弱枝、守土防御等特质。“天地君亲师”,“安内攘外”、“重陆轻海”,“和柔四夷”、“以夷制夷”等传统疆国观念是其产生与发展的渊源。这些传统海疆观念缺失了对海疆观念整体性的把握,延缓与桎梏了中国海洋社会经济的整体成长,加大了民族间的隔阂,不利于民族间平等交往。
关键词:中国;海疆观念;海洋社会经济;海防;海权
“乡约”不等于“乡规民约”
董建辉
摘 要长期以来,学者们在研究中经常将“乡约”与“乡规民约”不加区别地混为一谈。事实上,“乡规”民约是基层社会组织的社会成员共同制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一种社会行为规范,而“乡约”是乡村社会中以社会教化为主要目的的一种民间基层组织形式,二者的内涵并不相同,其历史发展也遵循着不同的路径。将乡约等同于乡规民约的研究方法既违背了历史事实,也混淆了两种不同性质的社会文化现象。
关键词乡约;乡规民约;基层组织;行为规范
 
《墨经·小取》“是而然”“是而不然”新解
汪 希
摘 要:“是而然”、“是而不然”是《墨经·小取》研究推论时提出的两种重要情况。“是而然”的形式可从语法形式与逻辑形式两个层面加以讨论。可以证明,“是而然”的逻辑形式是有效的,故“是而然”是有效的演绎推论。“是而不然”诸例看似与“是而然”相矛盾,其实深入分析就可发现,诸例严格来讲并不构成“是而然”模式反例,因此,“是而不然”的存在实际上不影响“是而然”式推论有效。
关键词:墨经;小取;是而然;是而不然;侔 
 
 
[台湾研究]
讼师唆讼:清代闽省内地和台地的社会问题
汪毅夫
摘 要:大量文献表明,清代福建内地和台湾都存在“讼师唆讼”的现象,讼师唆讼是闽省内地和闽省台地共同的社会问题。讼师只是与律师似是而非的一种职业,他的成分是“士类”,其智商越高,对社会的危害性越大。官代书则是得官方认可、遵守官方规定的司法程序、协助官方维持司法秩序、按官方规定的标准收费以自养的“一种职业”。若论“现代律师制度之雏型”,官代书制度更近。
关键词:清代;闽省内地;闽省台地; 讼师;官代书;社会问题
 
 
台湾地区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
王 鹏
摘 要在现代经济中,人力资本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内生要素和重要源泉。以人力资本相关理论为基础,通过合理地选取和测度由有关变量数据所构建的台湾地区人力资本外部性增长模型,可揭示台湾地区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以及人力资本要素在经济增长中所发挥的作用。实证研究显示,1978-2003年台湾地区人力资本水平和人力资本存量具有较高的产出弹性和贡献率,人力资本投资和综合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共同推动台湾地区的经济增长。
关键词台湾地区;人力资本;经济增长;贡献率
 
 
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问题研究方法的改进
──基于马尔奎斯指数的全要素生产力分析
林金忠
摘 要关于中国经济增长问题的争论,核心在于增长之性质及可持续性问题。这一核心问题的研究可归结为对增长的生产力源泉的分析,而此类分析的常规做法是通过TFP分析方法对总量增长加以分解。TFP分析方法本身存在着某些缺陷,因此方法上的改进是必要的。引进马尔奎斯生产力指数这一分析工具的最重要好处在于它可以有效地将TFP进一步分解为两项,即技术性进步与技术性效率改进,因而更为准确地解释了经济增长之性质及可持续性问题,同时还可以从中引申出具有特定意义的政策含义。
关键词:经济增长;中国经济;TFP;马尔奎斯生产力指数
罗乐勤
摘 要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采用基本核算表与国民经济账户并行的结构。在所体现的功能作用上,基本核算表和国民经济账户应该建立一种互补关系,在协调一致的基础上形成一个科学严谨的有机体系。收入分配及支出账户描述其使用的全过程,其指标设置应该比资金流量表中实物交易部分的相关指标设置更加详细。同时可以通过设置收入分配及支出账户的子帐户,扩展对实物社会转移和住户、政府部门实际最终消费指标的核算。
关键词:收入分配及支出账户;指标设置;实物社会转移;子账户
 
厦门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SWOT分析
陈跃 进
摘 要:金融中心作为金融竞争最重要的载体和平台,已成为展示一国(地区)综合实力或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标志。作为我国经济特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厦门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既有外部环境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和金融基础扎实等优势,也有总量偏小、创新不足和产业链不够完整等弱点。厦门既面临特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我国市场全面开放等有利机遇,又面临国际竞争与国内竞争的双重挑战。为此,要抓住机遇,扬长避短,加快金融机构、人才和市场的集聚,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面前掌握主动,赢得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先机。
关键词金融中心;厦门;海峡西岸经济区;SWOT分析
 
 
我国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合理建构
——以民事诉讼法的修改为视角
                      张 榕
摘 要:扩大当事人诉权保障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但司法资源的有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如何在纠纷解决与司法资源的利用上寻找一个平衡点,这是现代法治国家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非诉讼纠纷解决(ADR)作为一种替代性的纠纷解决方式,在各国的民事司法改革中备受关注。我国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建构应在民事诉讼法修改的大框架中统筹考虑,以确保我国整体纠纷解决机制趋于合理与完善,从而使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想得以实现。
关键词:民诉法修改;ADR;纠纷解决
 
玄思想与六朝以“清”为美的意识
  
摘 要:道玄思想对六朝以“清”为美的审美意识之形成具有重要影响。以“清”为美,即强调事物的材质之美、气韵之美,亦即本体之美。“清”美也是绝俗之美。它是以道家“清静”思想为基础,体现了道家崇尚清逸的美学理想。“清”作为原始道家哲学和美学的重要概念,其演变为广泛的审美标准和审美范畴,则完成于魏晋玄学阶段。尚“清”意识是玄学思想影响下的产物,也是六朝美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贡献。
关键词:道玄;六朝;清;审美意识
 
 
中国电影伦理叙事的历史变迁
张振华 孙 玲
摘 要:以伦理为本位的传统文化,使中国电影叙事具有浓郁的伦理色彩与内涵。这种色彩与内涵伴随着剧烈的社会变迁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早期中国电影伦理叙事采取了与社会思潮相调和的策略,以争取经济效益和艺术目标的双赢;新中国成立后,伦理话语被革命话语所置换,电影叙事成为意识形态的附庸;20世纪80年代后,电影环境的改变使伦理叙事在自省中重获发展的可能。
关键词:中国电影;伦理叙事;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