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4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4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18     更新时间: 2011-03-0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4期摘要
 
 
论美国的概念框架与我国的基本会计准则
 
葛家澍
 
摘 要:会计准则和概念框架同属于经济中的制度安排。会计准则起因于财务报告的编报者与其使用者信息不对称。而建立概念框架的主要用途是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财务会计委员会评估和发展会计准则提供指南。美国概念框架的优点是其主流,它是当前世界上最全面、最细致的概念框架。IASB和FASB联合制定了概念框架项目。双方理事会已在财务报告的目标和信息质量特征的发布方面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他们还讨论了要素,如资产、负债的定义和报告主体概念,而这些,均未有讨论的结论。对比国际会计的概念框架,我国基本会计准则既有趋同性,也有创新性。
关键词:概念框架;美国财务会计概念公告;基本会计准则;趋同概念项目;创新性
 
 
网格/团体理论:会计监管的文化视角
吴水澎,尚兆燕
 
摘 要:高质量会计信息的产出需要特定监管系统的控制和过滤,因此,如何加强对会计信息的监管一直是理论界关注的问题。网格/团体理论则从文化角度对会计监管研究提供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视角,它为会计监管方式的选择和设计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思路,促使人们重视文化和态度在会计监管中的作用,不过于依赖某种理想状态的监管模式。网格/团体理论提供的一些技术性手段,如相机策略等,对目前中国“个人主义”文化环境下的会计监管很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网格/团体理论;会计监管;文化视角
 
 
我国上市公司债务政策评价
王志强
摘 要:国内外有关债务水平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十分活跃,但有关如何客观评价公司债务政策的文献却很匮乏。应用资本结构政策理论所构建的债务政策模型,可以对我国上市公司债务政策进行有效的量化评价。分析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整体上债务税盾拐点极高,债务政策极为保守,而且盈利能力越强的上市公司债务政策越趋保守。上市公司债务税收受益价值约占公司价值的4.82%。上市公司未利用的债务税收受益价值约为公司价值的6.36%。
关键词:债务政策;量化评价;税收受益
 
【前沿课题研究与述评】
                       当代西方哲学中的“第二次革命”
 
                               江怡
 
摘 要:20世纪后半叶,西方哲学中发生了“语言的转向”之后的“第二次革命”。这场“静悄悄的”革命导致了当代西方哲学的深刻变化。变化主要表现为:首先,哲学的视野发生了重大转变,即从理论转向了实践;其次,对哲学传统的态度发生了重要变化,即从激烈的反叛变为回归传统;再次,重新定位了哲学的性质,使哲学从科学转变为学科。
关键词:当代西方哲学;语言的转向;应用哲学;哲学传统
 
 
                     从斯科伦定理看禅宗的触事即真观及其意义
                              周昌乐
 
摘 要:世界的多样性缘于悖论,缘于真性的形式不可描述性。斯科伦定理指出,任意一个形式系统,都存在可数多个语义解释方式。用禅宗的陈述,就是真性是不可描述的,因此真性可以处处体现;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触事即真”。对于解释物理世界多样性的本性而言,禅宗的触事即真思想,无疑是有着深刻洞见的。这一思想,对于我们维护与发展生态、环境及文化等事物的多样性,有着重要的启迪。
关键词:斯科伦定理;禅宗思想;触事即真;多样性解释;量子理论
 
 
 
 
厦门时期的鲁迅:穿越学院文化
                          王富仁
 
        摘要:鲁迅到厦门大学的初衷 是从事文学创作、学术研究。在厦门他以“学术”释闷。鲁迅在厦门大学期间所感到的寂寞和孤独,不仅仅是因为与许广平分隔两地,而是他的文化思想与当时的学院文化存在着严重的差异和矛盾。通过厦门和广州两个时期的亲身体验,他对当时的学院文化感到严重的失望,这是他后来离开学院派、成为自由撰稿人的主要原因,也是他同左翼作家结盟,开始了新的文化斗争历程的思想基础。
        关键词:鲁迅; 厦门大学 ; 学院文化
 
 
梁实秋的古典主义文学理论体系
 
                                俞兆平
                
摘 要:梁实秋的古典主义文学理论自成体系。第一,哲学上的人本主义与自然主义的对立引发了文学史上的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并峙,以《诗学》为代表的亚里士多德的古典主义美学是正统的理论;第二,文学的定义是“生活的批评”,其内质是对人生、历史的透视,具有伦理价值的严肃性;第三,文学的人性首先针对的是由历史现代性激发的“物性”所造成的人文精神沦落,其次才是阶级性问题;第四,文学的创作是心灵的合规则的秩序与活动,它遵从的是文学的纪律;文学批评应注重文学活动的审美自律,而不能过于关注“他律”。这一古典主义理论的源点为白璧德的新人文主义
关键词:梁实秋;新人文主义;古典主义;文学理论
 
丁玲厦门时期的文学创作观念
 
郑 楚
 
  摘要: 20世纪80年代,丁玲两度来到厦门,其间著述颇多,并多次发表讲话和接受访谈。这些文字表现丁玲重返文坛后的重要的文学创作观。她反思中国新文学的意义,同时也反思其文学创作的意义。丁玲在厦门时期认真梳理、总结自己的文学历程,坚持自己的文学创作观念:作家要深入生活,主张创作富有政治意义的作品;提倡大众文艺。丁玲重视、扶持青年创作。
关键词 :丁玲;厦门时期;文学创作观念
 
 
鸿都门学、曹氏家风与汉魏文艺的繁荣
 
胡 旭
 
摘 要:汉末、建安时期,伴随着儒家思想的衰落而出现的鸿都门学和曹氏家风,对当时文艺的发展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汉灵帝和曹氏父子的大力倡导和身体力行,改变了汉儒重经术、轻文艺的价值观念,促进了汉魏文艺的繁荣。同时,文学与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又渐趋融通,多才多艺是其时文人的重要特征。汉魏文艺繁荣的同时,开启了六朝文人文、艺并重的风气。
关键词:鸿都门学;曹氏家风;文艺
 
 
 
【科举学研究】
 
                       科举停废与文明冲突
 
                               刘海峰
 
摘 要:科举制是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华文明产物,贤能治国说或精英统治理论为科举考试制度的出现奠立了理论基础。在一定意义上,科举制可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废止科举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东西方文明冲突的必然结果和典型事例,实际上科举是废于时而不是废于制。科举制在清末被时代和历史潮流所否定,并不意味着这一制度应该永远被否定。尽管科举制有许多局限和弊端,但它在中国历史上曾起过重大的作用,对人类文明进程作出过重要的贡献,是值得珍视的一份文化遗产。
关键词:科举;考试;文明冲突
 
                          唐代科场弊病略论
                                           ——以中晚唐数次科场案为例
                                  吴在庆,刘心
 
摘 要:唐代科举制度总的来说在当时是较公平合理的,但也存在某些弊病,这尤以中晚唐为突出。从这一时期的六次科场案,我们可以看到科场上的奔竞钻营、受贿请托、试官判卷取人不公、名人权势人物的干扰主司等种种弊病。而这些弊病的产生,实际上乃与当时的公荐、通榜、等第、试卷不糊名等科举选人措施有很大关系。
关键词:科举;科场案;请托;公荐;等第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思维探析   
 
林擎国,王立凤
 
摘 要:21世纪是竞争的世纪,同时又是和谐创造,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世纪。新世纪伊始,党中央提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战略蓝图。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今后很长时间内我国政府乃至全体人民探索并着力实践的历史使命。探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维框架可以从宗旨、内核、基石、方式、过程、途径、条件和目标等方面入手。只有归纳出正确的思维认识,才能更好地指导战略宏图的落实。
关键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本思维
 
 
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百年发展与互动
朱冬亮
 
摘 要: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学科间形成一种特殊的互动发展关系。一方面,社会学采借了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包括田野参与观察法和比较法,并注重对小型社区的定性研究;另一方面,原本以异文化为研究旨趣的人类学则回归本土,介入了对汉民族社区特别是乡村社会的研究,二者之间因之形成一种相互交叉的局面。可以预见,进入21世纪,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学科互动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从而推动这两门学科的本土化发展进程。
关键词:社会学,人类学,学科互动
 
 
叶德辉与日本学者的交往及其日本想象
                                 
                             张晶萍
                    
摘 要:与日本学者的交往是叶德辉学术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交往对象既有日本老宿之士,也有后学新进;交往内容则包括诗词唱和、古籍交换、经学探讨等。日本学者对中国传统古学的热爱、对叶德辉博学多识的赞赏,使叶德辉引为同道,坚定了传儒宗衍绝学的信念。同时,通过日本学人,看到了日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产生了 “东京物望是神仙”的异邦想象,由此也折射出叶德辉个人的文化理想以及近代中日文化交流的多重意蕴。
关键词: 叶德辉;日本;学术交往;想象 ;文化保守
 
 
论北宋职役的财政属性及其影响
李金水
 
摘 要:宋代,职役已深入到国家财政、行政、治安等方面,成为国家机器运行的客观需要。职役具有国家凭借政治权力,采用强制手段将部分财政支出、财政欠收的风险、财政运行和调度成本转移给应役民户的财政属性。职役的财政属性在为国家节省大量财政支出的同时,增加了应役户的负担,给当时的社会造成深刻的影响。
关键词:北宋; 职役; 财政属性 ;影响
 
“目的”的语法及其在批评性话语分析中的应用
吴 琼
 
摘要:目的虽然有主观性,但它本质上仍然是客观的,功利主义伦理观构筑了目的行为的合理化。目的性行为的话语构建可分成目标型行为、手段型行为和结果型行为等三种类型。从伊战前夕布什对萨达姆政权发出的最后通牒和《华盛顿邮报》上一篇反战派的评论可以看出,这二个语篇中构建美政府及盟军、伊政权和伊人民行为的目的的语言手段有很大的差异。由此可见,目的性在话语中的分布与社会行为中权力的分布密切相关。运用目的的语法可以识别话语作者力图建立的权势关系,分析话语中意识形态的生成和表现形式。
关键词:目的性行为;功能语法;批评性话语分析
 
 
                       论中国武术文化的保护
                                林建华,杜德全
 
摘 要:中国武术文化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主要代表,具有显著的民族特色和时代价值。近代以来,中国武术文化遭受西方强势体育文化霸权、功利主义等各方面的冲击,面临着生存危机,中国武术文化的保护成为一项迫切的研究课题和现实任务。当前,必须合理制定武术的发展模式,对武术文化遗产进行明确的定位,构建完整的武术文化保护理论体系。这是武术文化保护工作全面展开的基础,也是当前武术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武术文化;文化保护;竞技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