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6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6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66     更新时间: 2011-03-0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6期摘要
 
 
[特 稿]
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中国:前景与挑战
                                               [美]罗伯特·蒙代尔
    摘 要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预计到了2007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会逐渐超过其他工业国家,成为全球排名于美、日、德之后的第四大经济体。然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来自世界经济格局中的种种阻碍,如制造业的竞争性冲击,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以及三角贸易的问题等。未来20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快速增长。持续的增长动力、能源问题的解决、核能的利用与和平环境的维持是保证中国经济增长政策如此成功的几大因素。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在全球的政治影响也在扩大,特别是在亚洲。在日益增长的全球化趋势下,经济的互动让和平变得越来越重要。各国需要联合起来,响应中国“和平崛起”的号召,建立一个政治的机制来保护世界和平,防止各种冲突的发生。
关键词世界经济格局;中国;亚太地区模型;“银托”概念
 
 
[现代性研究]
马克思与现代性的诊疗
张有奎
摘 要:马克思一生的理论研究的主题,可以归结为对现代性的“诊断”和“治疗”。马克思诊断现代性的实质乃是“人对物的依赖”,指出这一实质呈现出社会关系物化、流动性、交往的普遍化三个症候。马克思深入分工、大工业和私有制的历史发展及其内在矛盾,探查了现代性的本质来历,认为克服人与物的颠倒,重新掌握自己的社会关系,实现人的现实解放,关键在于“去资本化”。也就是说,变革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乃是现代性的唯一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案。
关键词:马克思;现代性;“人对物的依赖”;去资本化
 
现代性与20世纪中国文学思潮研究述评
林朝霞
摘 要:现代性理论的跨学科引介,不仅掀起了重写文学史的热潮,而且刷新了20世纪中国文学思潮研究。由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建构而成的文学思潮史开始受到普遍质疑,许多富有创见的学术观点纷纷涌出历史地表,包括对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重新界定,解除“创作方法”论对它们的障蔽,也包括对古典主义的辨析和对启蒙主义的发现,填补原来思潮研究的空白。本文从中提取有代表性的学术观念,进行分类评述,试图管窥20世纪文学思潮研究的脉络和趋向。
关键词:现代性;文学思潮;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古典主义;启蒙主义
 
 
法律规范何以可能
徐梦秋 李永根
摘 要:“法律规范何以可能”这一问题所关注的是法律规范形成的充分必要条件是什么。对普遍的行为方式与其结果之间的因果联系及其所蕴涵的客观规律的把握,对普遍的行为方式及其结果的价值评价,共同构成了法律规范形成的充分而且必要的条件。从逻辑的角度看,法律规范作为规范判断是由事实判断结合价值判断(评价判断)推导出来的。
关键词:法律规范;因果联系;规律;价值评价
 
 
《逻辑哲学论》的沉默与孤寂
刘云卿
摘 要: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是一部影响广泛而又颇有争议之作。除了它的复杂性和不做论证之外,更多的争论源于对其性质的理解。与言说及沉默的分界相对应,隐身于沉默中的伦理和宗教品质,也许比其所言说的逻辑和语言部分更为重要。因此,重要的不是言说什么,而是如何言说;后者构成维特根斯坦风格和启示的一部分。《逻辑哲学论》在言说与否的意义上呈现为沉默,背后则是孤寂。
关键词: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沉默;孤寂
 
 
跨国公司全球生产网络与中国产业的技术进步
林季红
摘 要在全球化时代,国际产业转移和跨国公司全球生产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利用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及其全球生产网络来扩大技术扩散和溢出是发展中国家一种较有效率且低成本的选择。为此,中国企业应积极创造条件进入跨国公司全球生产和经营网络。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应增强吸收能力,通过模仿、学习、消化和吸收,加快技术学习和技术创新的步伐,实现产业技术的进步。政府应通过有选择的政策干预来扩大跨国公司的技术转移和技术扩散,促进中国产业的技术进步。
关键词:跨国公司;全球生产网络;中国产业;技术进步
 
 
我国制造业技术创新效率差异的实证分析
陈泽聪 徐钟秀
摘 要:技术创新效率是影响制造业水平的重要因素。对于技术创新效率的研究可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运用超效率DEA方法计算了我国制造业各行业和各省市制造业1994-2003年期间技术创新效率值。第二阶段是通过面板数据(Panel Data)模型检验影响企业技术创新效率的因素。研究结果显示企业规模、行业技术水平、企业创新管理与技术创新效率成正相关,国内制造业的过度竞争及需求不足导致了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不足。
关键词制造业;技术创新效率;超效率DEA方法;Panel Data
 
民初至抗战前长江三角洲洋布与土布之争
李学昌 于新娟
摘 要民初至抗战前长江三角洲洋布与土布之争是近代中国经济结构变迁的缩影。洋布与土布的竞争综合体现在价格、质量等方面,其直接结果是土布市场日趋缩小,土布业日益萎缩,导致以土布为主要的家庭副业面临窘境,无可奈何地开始转型。洋布对土布的排挤一方面是洋布本身所具有的技术等优势地位所致,另一方面也与交通的发展、政府的经济行为,以及社会风尚的变化等息息相关,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 长江三角洲;土布;洋布
 
[南洋研究]
马来西亚留学教育的变化及原因探析
                    黄建如  李三青
摘 要: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马来西亚的留学教育主要表现为大量学生出国留学;90年代中期以后,出国留学的学生大量减少,而外国留学生数量则迅速增加,马来西亚由原来的留学生派遣国变为留学生接受国。导致马来西亚留学教育变化的主要原因有:政府制定了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国内教育机会增加;允许外国大学在马来西亚办分校和合作办学;积极推动发展双联课程等。马来西亚的经验对我国发展来华留学教育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马来西亚;留学教育;区域优质教育中心
 
熙宁战争与宋越关系
黄纯艳 王小宁
摘 要熙宁战争是宋朝主动策划的意欲统一交趾的战争,既是王安石和宋神宗统一交趾的计划,也受到宋初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影响。它以宋朝的失败而结束。宋朝的战术失误、将帅不和及粮草不继导致了战争的失败,也暴露了宋朝军事制度的痼疾。熙宁战争使宋朝放弃了宋初以来的统一交趾的战略目标,转而实行以经济贸易为主的政策,也改变了宋朝联合占城抑制交趾的三国关系格局,占城转而疏离宋朝,臣服于交趾。
关键词熙宁战争;宋朝;交趾;国际关系
 
用市场力量改善政府绩效
——市场化工具在我国公共部门管理中的应用
陈振明
摘 要:市场机制是改善政府绩效的一个有效手段。引入包括市场化工具在内的现代化管理技术,用市场的力量改造政府,依靠竞争与管理出效率,这是当代公共部门改革与治理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20世纪90年代以来,市场化工具开始在我国公共部门管理中得到应用。以引入市场化工具等现代化管理技术作为突破口,改进政府的管理方式,推动政府体制创新和行政职能转变,建设一个竞争型、服务型的政府,这是当前我国政府改革的一个可供选择的方向。
关键词:市场机制;政府工具;市场化工具;政府绩效 
 
厦门时期的鲁迅:温暖、无聊、寻路
朱水涌
摘 要:线性发展逻辑上的鲁迅研究,遮蔽了厦门时期鲁迅丰富的生命内容。回到历史语境中,厦门时期的鲁迅向世人呈现出他生命中最柔软的部分,温暖的情怀表现出与“横眉冷对”不同的生命特点;“无聊”是鲁迅对世界的独特体验,体现一位独立知识分子于特定环境中的独特心境;“寻路”是厦门时期鲁迅的生命指向,在徘徊不决中“埋葬”与“留恋”纠缠,温暖与“无聊”厮守。厦门时期是人间鲁迅、“精神界之战士”的鲁迅和清醒的现实主义者的鲁迅身份纠葛的真实存在。
关键词厦门时期;鲁迅温暖;无聊;寻路
 
 
俄罗斯的中国想象:深层结构与阶段转喻
刘亚丁
摘 要:俄罗斯对中国的想象可分为18世纪下半叶、19世纪至20世纪中叶和20世纪50年代三个时期,分别呈现为三种套话:“哲人之邦”、“衰朽之邦”和“兄弟之邦”,它们是俄罗斯自我意识的外化形式。由于俄罗斯地缘政治传统基本未变,尽管从沙皇帝国到苏联时代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发生了根本变化,但想象中国的三种套话实际上是同一深层结构的转喻形式。
关键词:俄罗斯;中国形象;套话;深层结构;转喻
 
 
2005年度汉语词汇大规模统计的分析与思考
苏新春 杨尔弘
摘 要:“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5)”中,对现代汉字和汉语词汇使用现状的反映,是迄今为止语料量最大,词种数最多,发布单位最为权威的调查数据。这是一份反映了新闻语言真实面貌的言语词性质的词表;语文词是社会流通词语总汇中的主体,它有着高频性、高分布率、短小化的特点;从高频词身上可以清晰地观察到社会发展社会文化。
关键词:2005年度; 汉语词汇; 计量研究    
 
 
近代日本汉语音韵学研究的特点
                       李无未
摘 要:近代日本汉语音韵学研究虽然只有六、七十年的历史,却是传统的日本汉语音韵学向现代的日本汉语音韵学转变的过渡时期。它的特点是:在汉语音韵学的各个门类上都有所建树,已经造成了蓄势待发的势头;汉语音韵学在传统“汉学”与新“东洋学”理念冲突下,两种学术倾向并存;注重“训点”等新材料的挖掘,使音韵学研究更加具有科学性;沿袭与发展“比较”的传统,进一步强调域外材料对音韵学研究的作用,扩大音韵学研究的学术视野。其时代局限性:汉语音韵学研究带有明显的 “草创”印记,许多课题的研究尚需深入;各个门类成果比重不平衡;一些研究领域有待于进一步确立,非科学因素尚待排除;现代实用性功能还不突出。
  关键词: 近代日本; 汉语音韵学 ; 研究特点 ; 时代局限性
 
 
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机会阶层辈出率研究
胡 荣 张义祯
摘 要:高等教育公平问题是当代转型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研究发现,各阶层间高等教育机会阶层辈出率差异非常明显,其中阶层辈出率最高的国家与社会管理者阶层其子女的受高等教育机会水平是阶层辈出率最低的商业服务人员阶层子女的40.12倍,这表明,现阶段我国社会各阶层间高等教育机会获得水平存在严重的不均衡情况。作者认为,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间高等教育机会分布的严重不公平状况必须得到尽快改善,否则只会加重转型中国社会的教育不平等与社会不平等程度,严重威胁社会和谐发展。
关键词:高等教育公平;高等教育机会;阶层辈出率
 
国防教育学学科基本定义探析
吴温暖
摘 要:国防教育学的创建与发展需要对学科基本定义进行重新界定。根据建立国防教育学理论体系的要求,可以把“国防教育”重新定义为:国家为增强公民的国防意识、提高公民的国防行为能力而实施的教育,是国防建设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定义的核心内涵包括:国防教育的主体是国家,对象是全体公民,目的是增强公民的国防意识,提高公民的国防行为能力;国防教育既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国防教育学;国防意识;国防行为能力;学科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