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1期摘要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1期摘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93     更新时间: 2011-03-0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1期摘要
 
公共财政与农村改革发展
邓子基
 
摘 要:公共财政与农村改革发展密不可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公共财政对农村改革的发展的支持,经历了逐步深化提高的过程,不论从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或是资金支出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就,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新时期公共财政应根据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部署,在已有支农成就与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对“三农”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通过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中小学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社会保障,农村土地制度与金融制度创新等六方面来推动农村改革的深入发展。
关键词:公共财政;农村改革;“三农”问题
 
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的理性思考
许经勇
 
摘 要: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是十七大报告提出来的重要课题。我国富余农业劳动力转移的进程及其地域选择,是和我国渐进式改革的路径相适应的。我国富余农业劳动力转移的途径,主要表现为就地转移和异地转移。这两种转移途径是相互补充的,不可替代的。过去的30年,我国八成以上的富余农业劳动力是转移到城市,导致城乡差别的扩大.城市外延型扩张,今后应把富余农业劳动力转移的重心放在就地转移上,即通过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发展乡镇企业,建设农村小城镇。与此同时,还要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让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关键词:农业劳动力;就地转移;异地转移
 
 
A股市场增发的股价反应及因素分析
李子白,余 鹏
 
摘 要:增发股票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形式之一。对全部有效样本的经验结果显示,A股市场增发存在显著的负向股价反应。但是将样本分组之后,股价反应为负的结论不再稳健。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牛市和熊市不同市况下,增发的股价反应有显著差别的结论是稳健的,从投资者情绪的角度对此作出解释,可能具有较好的适用性。而不同的增发方式向市场传递了不同动机的信息,使得股价反应可能不同,其原因或许是与中国特定的股市发展状况和制度环境相联系,有其特殊性。
关键词:公司再融资;股价反应;事件研究;投资者情绪
 
 
东亚经济增长的全要素生产率研究述评
 沈红芳
摘 要: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经验一直是国际经济学术界的热点研究领域,全要素生产率(TFP)作为东亚经济增长源的组成因子抑或生产函数被广泛运用到探析该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奥秘”的研究之中。由于经济学家对TFP这一概念内涵的认知存在着差异,在考察和估算东亚经济增长源TFP时又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因此研究所得出的结论差距悬殊,甚至相悖。TFP因子生产函数在东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探索,它对东亚经济增长的贡献尚待更为缜密的测算,方法亦需创新,以期得到较为科学的量的测定。
关键词: 东亚;经济增长;全要素生产率
 
[前沿课题研究与述评]
论广义虚拟经济时代的长期经济增长
宋可为,赵 峦
 
摘 要:索罗模型提出长期经济增长来源于技术进步与知识创新,而20世纪以来经济发展的大量事实表明技术进步和知识创新并不总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根据林左鸣研究理论的观点,广义虚拟经济因素在新经济时代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改进的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加入了广义虚拟经济因素。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出改进的经济增长模型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新经济增长的特征。
关键词:广义虚拟经济;虚拟经济系数;索罗模型
 
 
公共政策研究的倡导联盟框架及其应用
余章宝
 
摘 要倡导联盟框架是由美国政策学者萨巴蒂尔和简金斯-史密斯提出来的。它是对进步主义模型、利益组织竞争模型以及意识形态冲突模型三种政策模型的发展;政策倡导联盟分析框架主要集中对信念体系的分析,把政策信念系统作为政策共同体和政策共同体内在的稳定的参数,强调政策僵局是发生政策学习的一个重要条件。政府管理政策僵局就是要创造一个公开、理性的和经常性的对话机制,从而促进政策学习与政策妥协。倡导联盟分析框架对于分析和理解近年来我国所发生的有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变迁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倡导联盟;信念体系;政策学习
 
“理论之后”的理论与文学理论
 
阎 嘉
 
摘要:20世纪后半期出现的“理论高峰”,结束了追求“纯粹性”和“绝对性”的封闭型的理论形态,产生了各种追求跨越学科边界的“宏大理论”。在这一“理论高峰”之后,出现了多元化的理论形态。在考察这种趋势时的一个重要立足点是对历史和社会语境的关注,由此可以发现,不断剧烈变化着的语境导致了源源不断以反叛和挑战姿态出现的激进理论思潮。这种思潮不仅终结了封闭型的理论形态,而且也造成了理论跨越学科边界的境况和各种理论形态并存的现状。理论形态多元并存的“马赛克”景观,成了“理论高峰”之后的理论与文学理论的总体面貌。
关键词:
 
杜夫海纳的主体间性美学
李晓林
摘要:作为现象学美学家,杜夫海纳重视审美经验,认为欣赏者的审美意识使艺术作品成为审美对象;审美活动中不仅欣赏者与作者之间是主体间性关系,而且欣赏者与审美对象这个“准主体”之间也是主体间性关系。“准主体”概念是杜夫海纳对现象学美学的独特贡献,审美对象的“形而上前景”分析则表明杜夫海纳超越了现象学,走向了存在论。
关键词:主体间性;准主体;现象学;存在论
 
敦煌石窟环境艺术设计研探
易存国
摘要:敦煌石窟艺术在中华文化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其设计合理性功不可没,借鉴与汲取其精华对当代环境艺术设计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从宗教、美学、设计等角度出发,以敦煌壁画艺术为中心,将壁画与建筑的关系做一深层分析,以期为当代环境艺术设计提供某种启示,做出具有创新意义的理论思考。
关键词:敦煌建筑;敦煌壁画;环境艺术设计
[台湾研究]
现代性视野中《创世纪》诗人之诗学观
俞兆平 智晓静
 
摘要:中国大陆诗歌理论界对台湾《创世纪》诗刊的研究,在“历史全景中去透视”这一维度上还不够到位。对《创世纪》前行代诗人的诗学观研究,必需纳入“现代性”这一宏大的历史语境,从以诗性抗衡物性、以超越提升生存、以语言敞明存在等方面楔入,可推进其研究的深化。
关键词:创世纪诗刊;现代性;诗学观;
 
[南洋研究]
论《海岛逸志》的史学价值
郑 镛,连心豪
摘 要:王大海为清代乾嘉间漳州府龙溪县人,乾隆五十六年撰成《海岛逸志》六卷。该书撰成于清代闭关锁国之际,作者居海外看世界,录其见闻为书,对国人了解海外情势有不可估量的重大价值。《海岛逸志》介绍了印尼诸岛的航路、风土人情,以及荷兰殖民者在巴达维亚一带的风俗、政教等情形;还为华侨立传,颂扬了华侨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贡献。《海岛逸志》作为一部华侨亲自撰写的海外见闻录,反映了18世纪末南洋荷属殖民地的社会状况,揭露西方列强在东南亚的扩张,叙述当时华侨、华人的生活状况,是为国人开一眼界之佳作,是南洋研究、海洋文化典籍之珍品。但对这一珍贵的海交专著,国内较少专门研究。
关键词:王大海;《海岛逸志》;文化传播;史料价值;海交研究
 
唐宋时期乡村控制理念的转变
刁培俊
摘要:由唐入宋,王朝的乡村控制体系发生了转变,不但外在形式上出现了由单一的乡里制向乡役制、保甲制等形式多样化的转变,出现了由前后时段下海内一统到因地制宜、因俗而治、随时而变等注重时、空差异的转变,而且,参与“治民”的人的身份也从乡官转变为乡役。赵宋王朝的乡村控制理念看似更务实,更理性,实际上,有出于应对唐宋社会大变局的考量,更有因疲于应对内外交困的政局,朝廷上下,苟且应对,官僚士大夫们之间因党争政见不同而意气用事,导致的“变革”不休,朝廷上下缺乏长远政治眼光和行政策略,州县官府和乡村社会因朝廷制度的朝令夕改而无所适从,这些都直接导致了乡村秩序的混乱。
关键词:唐宋变革,乡村控制体系,控制理念
 
地区的城市化度与居民的关系网络
张云武
 
摘 要:通过研究厦门市同安区的莲花镇、泉州市安溪县的凤城镇、厦门市的思明区和湖里区、福州市以及上海市等地区的调查资料可以发现:任何地区的居民都形成了以亲戚为中心的关系网络,但是城市化度越高地区,网络总量以及亲戚、邻居、同乡、朋友的量越小;费舍尔的研究成果不完全适用于中国。这是由于中国独特的社会历史文化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以及现阶段不同地区社会结构的差异所致。
关键词:城市化度 关系网络 社会历史文化 工业化与城市化 社会结构 
 
一个刻画强否定的模态系统及其性质
李小五,刘佳秋,徐秋华
 
摘 要:否定是逻辑学的中心概念之一。直觉主义用关系语义刻画了一个强否定,我们在此也用关系语义刻画一个强否定。所不同的是,我们的否定是直觉主义的否定的补,所以我们给出的刻画强否定的语义和系统就有一些刻画直觉主义否定的语义和系统所没有的性质。例如,禁自返相对于我们的语义是模态可定义的。
关键词:否定;强否定;关系语义;禁自返
 
科学中的积累优势理论
——默顿及其学派的探究
欧阳锋
 
摘 要:默顿及其学派经长期的不懈探索,提出了积累优势理论并不断丰富其内涵。该理论揭示了科学领域成就、奖励和获得资源之间的互动机制,对科学家的角色表现、承认的高度集中和分层现象,提供了一种动态的结构性解释,有助于我们理解科学活动的社会本性,注意积累优势及马太效应的正面和负面作用,从而促进科学资源的合理分配。积累优势理论仍是一个发展中的理论,一些理论和经验性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默顿;默顿学派;积累优势; 马太效应
 
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理论及其特点
陈勤奋
 
摘 要: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有三个构成要素,即公众、“公共意见”或“公众舆论”、公众媒介和公共场所;有四种类型,即代表型公共领域、资产阶级公共领域(公共领域的自由主义模式)、平民公共领域以及公共领域的福利国家大众民主模式。公共领域既是17-18世纪欧洲历史发展中的历史实在,更是一种理想模式,是哈贝马斯用于进行社会批判的工具。
关键词:公共领域;社会批判;哈贝马斯
 
                                    自主知识产权概念辨析
                                                 林秀芹
 
摘 要:在建立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自主知识产权成为我国现阶段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是政府提供财政资助、金融支持和税收减免的重要条件。然而,现有政府文件和学界的定义不统一,并都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偏颇,常有过宽或过严之憾。根据法解释学和国际私法的基本原理,结合自主知识产权这一概念提出的背景和目的,“自主知识产权”应当界定为:中国人(自然人、法人)最终控制的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及非专利技术、植物新品种权等。
关键词:自主;知识产权;法解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