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衡》对《文心雕龙》的影响          
《论衡》对《文心雕龙》的影响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53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衡》对《文心雕龙》的影响

王治理

(厦门大学 海外教育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刘勰《文心雕龙》受到王充《论衡》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刘勰论文和王充一样,都是从自然之文讲起,把禀受天地的文采、元气与文学创作相联。《论衡》中“文”源于气的思想以及与气相关的“才性”、“才力”说,经《太平经》、曹丕、葛洪,对《文心雕龙》产生影响。王充将“文质相称”的思想引入创作论,并将质文交替变化的历史规律与政治的盛衰和社会的治乱相关联,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刘勰的“文质”论。此外,《文心雕龙》还发扬了《论衡》所倡导的“博”、“通”思想,指出创作主体的广见博识、丰富积累对创作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论衡》;《文心雕龙》;文质;文气 ;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