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鲁迅小说的语言与音乐          
鲁迅小说的语言与音乐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98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鲁迅小说的语言与音乐

许祖华

(华中师范大学 文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9

摘要:鲁迅小说的语言洗炼、峭拔而幽默,以鲜明的个性彰显了语言的神采与魅力,无论在语音还是言语模式上,都有着音乐般的审美效果。鲁迅在小说中常常借助字、词或符号的语音,像音乐运用音响一样,表达作品内在的意义、人物心态的本质和作家自身的情感倾向。在小说的言语模式中,一方面,人物的言语模式因人物性格和身份的不同而多种多样,这与音乐通过曲式模式来表情达意具有共同性;另一方面,叙事的言语模式也由于其时态性,即通过时间本身来展现意义的特征,达成了与音乐的形式模式之间的契合。

关键词:鲁迅;小说语言;音乐;语音;言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