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仰传播效果的3M模式          
信仰传播效果的3M模式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99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信仰传播效果的3M模式

——以《青春之歌》的传播学解读为个案

陈嬿如

(厦门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传播学的经验学派对传播过程和效果的研究有许多局限性。明显的不足是信仰传播研究的缺失。讯息(message)、榜样(model)、力量(might)是信仰传播产生理想效果的必要因素,亦即信仰传播效果的3M模式。合适的个案能够体现信仰传播产生长期、“理想”的效果的规律,也有助于达成理论上的突破。从经典文学文本《青春之歌》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轨迹,可以观察到信仰传播是如何在这三种因素的作用下产生效果的。信仰传播要求传播对象的心灵“土壤”有接收讯息的准备,在此基础上,包括书籍在内的各种大众传播媒介的影响也不可低估;此外,榜样和环境的作用也很重要,实践的锻炼以及对讯息和榜样的记忆能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讯息和榜样的高度一致与完美结合有助于增强力量。真正的传播效果总是累积的效果,情况还可能有反复。

关键词:信仰传播;传播效果; 3M模式; 《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