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台湾生产者服务业区位分布影响因素研究          
台湾生产者服务业区位分布影响因素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95     更新时间: 2011-03-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台湾生产者服务业区位分布影响因素研究

李非,蒋亚杰

(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产业区位分布是区域经济学和经济地理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作为中间投入产业,生产者服务业产业属性迥异于制造业及消费者服务业产业,在进行区位选择时所倚赖的主要因素亦有所不同。以台湾地区的城市为研究样本,建立生产者服务业区位分布影响因素指标体系,可对台湾的生产者服务业区位分布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台湾生产者服务业区位布局主要取决于集聚经济、产业关联程度、人力资本、城市规模及企业总部需求的影响,同时,生产者服务业自身发展阶段、内部子行业属性也会对产业区位选择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台湾;生产者服务业;区位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