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区域产业品牌化战略研究          
区域产业品牌化战略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66     更新时间: 2011-03-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区域产业品牌化战略研究

林升栋,黄合水

(厦门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 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传统地理标志产品的广泛分布和改革开放后形成的为数众多的现代产业群落,以及这些产品和产业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促使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实施区域产业品牌化战略。区域产业品牌化战略通过塑造区域产业品牌,为区域内从事该产业的众多中小企业及其产品背书并进行专业化管理,聚合力量共同开拓市场,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创牌之路。传统地理标志产品在产业管理上面临“公地悲剧”,应扶植行业协会,切实加大原产地保护力度;在区外市场拓展上面临“水土不服”,应区分区域内外市场,采取不同定位;在区域产业内部竞争上面临“窝里斗”,应引导产业内部差异化竞争,和谐发展。而现代产业集群则面临其他区域争夺产业领导权的威胁,应从“质量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变。

关键词:区域产业;品牌化;传统地理标志产品;现代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