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近代通商口岸城市的外部市场研究          
中国近代通商口岸城市的外部市场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06     更新时间: 2011-03-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中国近代通商口岸城市的外部市场研究

——以近代福州为例

水海刚

(厦门大学  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关于中国近代通商口岸城市的研究,学界一般强调开埠通商后外部国际市场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进而着重关注口岸城市与腹地经济的有效互动。然而,从长时期的角度来看,近代口岸城市的发展是与其参与海洋亚洲的建构息息相关的。以福州为例,长久以来,借着亚洲内部的贸易关系,琉球与台湾成为福州城市与港口发展最深刻的历史记忆。然而自19世纪下半叶开始,随着开埠通商,与更大的国际市场建立联系,福州的发展反而形成了一种偏离。在丧失传统亚洲外部市场之后,福州及其腹地都被迫转向“内在”,表现出极大的内向性发展。

关键词:通商口岸城市;外部市场;近代福州;海洋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