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资产价格、汇率与最优货币政策          
资产价格、汇率与最优货币政策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19     更新时间: 2011-03-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资产价格、汇率与最优货币政策

朱孟楠,刘

(厦门大学 金融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资产价格和汇率会对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产生影响,而货币政策也会对资产价格和汇率的变动作出响应。在考虑包含资产价格和汇率的央行最优货币政策规则,采用最优化方法求解出最优货币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实证研究可进一步构建出我国央行的最优货币政策规则(或最优货币政策反应函数)。结论表明,我国最优货币政策规则首先应重点关注资产价格(股价),其次应注重国内物价(通胀)和汇率,以及货币供给的增速,最后才是产出缺口。我国应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步实行利率政策为主导的货币政策机制;加强对资产价格的监控与管理,将资产价格的变化状况纳入到日常的管理体系中;综合运用多种工具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关键词:资产价格;汇率;最优货币政策;GMM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