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马氏文通》与日本广池《中国文法》          
《马氏文通》与日本广池《中国文法》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60     更新时间: 2011-06-1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马氏文通》与日本广池《中国文法》

——清末中日汉语文言语法理论体系的建立

李无未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日本广池千九郎的《中国文法》晚出于《马氏文通》4年,并尝试对《马氏文通》进行学术批评。二者文言语法研究内容体例编排特点突出,语法理论体系各自有差异,但或多或少都与西方语法理论有关,同时也注意吸收中国传统训诂成果,尽管程度有所不同。在语法研究方法上,二者划分词类皆以词义为标准,注意语法意义标准,同时也都考虑了汉语文言语法词类划分和句法成分之间的关系。与《马氏文通》一样,广池的比较法也有共时比较、历时比较、中英比较、中日英比较等几类,甚至比前者更为明显。《中国文法》和《马氏文通》文言语法研究理论体系的建立,对我国汉语文言语法和白话语法理论体系的建立功绩巨大,对当今文言语法研究也有诸多启示。

关键词:《马氏文通》;《中国文法》;汉语文言语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