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参与式民主的实现维度          
论参与式民主的实现维度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96     更新时间: 2011-06-1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参与式民主的实现维度

原宗丽

(厦门大学 公共事务学院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西方民主理论研究中出现了参与式民主理论复兴的潮流。在批判和反思自由主义代议制民主的基础上,参与式民主以公民参与为理论核心,在公民参与领域上,倡导将公民参与引向公共领域,促进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融合;在公民参与层级上,倡导扩大基层公民的直接参与,促进民主“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循环的实现;在公民参与方式上,倡导公共讨论协商,促进参与主体间的利益协调和共同合作。参与式民主在代议制民主的基础上扩大了直接民主的有效范围,从公民参与的领域、层级以及实现方式等方面明确公民参与的制度设计,提升了参与式民主的现实可行性和操作性。

关键词:参与式民主;公民参与;实现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