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存在显现难题与海德格尔的审美主义转向          
存在显现难题与海德格尔的审美主义转向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01     更新时间: 2011-06-1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存在显现难题与海德格尔的审美主义转向

杨春时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现象学的真谛在于,现象不是存在者的表象,而是存在的显现。但存在具有超越性,不在场,因此存在如何显现为现象就成为难题。海德格尔前期哲学试图通过此在的在世体验——畏来使存在意义显现,但由于其主体性和非超越性以及无对象性而不能实现。要使存在显现为现象,只有通过审美。审美是超越的生存方式和体验方式,使存在现身为审美意象,从而克服了现实生存的局限而领会了存在的意义。因此,后期海德格尔哲学转向审美主义,通过诗意地安居(天、地、神、人四方游戏)以及诗性语言,来使存在显现为现象,并且领会存在意义。

关键词:现象学;存在;海德格尔;审美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