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思维与言语的关系及二者的同一性问题          
思维与言语的关系及二者的同一性问题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98     更新时间: 2011-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思维与言语的关系及二者的同一性问题

——梅洛-庞蒂表达现象学研究

唐清涛

 要:思维与言语及其同一性问题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胡塞尔认为有脱离任何表达形式的纯粹思维,德里达对此持批判的态度,维特根斯坦则坚持认为没有脱离言语的思维和思想。这些探讨主要集中于思维与言语表达这个层面,无法推进对思维与言语关系的说明,也无法在它们是否具有同一性的问题上获得共识。梅洛-庞蒂表达现象学主张言语表达奠基于原初的身体表达——身体姿势,而语言则是言语的历史沉淀。这些观点对研究思维与言语的关系及其同一性问题具有推动作用,它们蕴含着这样的观点:思维是一种特殊形态的表达——言语表达。同时也对研究聋哑人的思维,说明动物有无思维以及思维和思想的性质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的意义。

关键词:思维;言语;梅洛-庞蒂;身体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