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台湾地区审议式民主的实践分析          
台湾地区审议式民主的实践分析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58     更新时间: 2011-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台湾地区审议式民主的实践分析

沈惠平

要:审议式民主在20世纪80年代的兴起标志着西方民主政治实践进入一个更加精细化的发展阶段。自此世界上多个国家或地区纷纷加入审议式民主的实践热潮,中国台湾地区亦在其中。目前台湾地区审议式的实践主要采取公民会议、审议式民调、公民陪审团、愿景工作坊等形式,其主要特征包括形式多样、层次广泛以及议题丰富等。这些实践有助于公民提升了解复杂的政策议题的兴趣与能力,有助于消解台湾地区的社会分裂、族群对立等。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公民对政策影响有限,过度强调共识导致弱势群体的观点和利益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以及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政府决策背书的工具,甚至沦落为政客们选举操作与打击对手的工具。

关键词:台湾地区;审议式民主;实践;公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