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际油价对我国物价水平的非线性冲击          
国际油价对我国物价水平的非线性冲击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52     更新时间: 2011-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国际油价对我国物价水平的非线性冲击

基于STR模型的研究

陈建宝,李坤明

  要:石油作为一种重要的上游产品,其价格必然与消费价格指数存在一定的联系。利用非线性平滑转换回归模型,可对19902011年间国际油价和我国CPI的关系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的CPI具有一定的惯性,但强度较弱;国际油价与我国CPI之间存在单向的Granger因果关系;国际油价对CPI的冲击具有非线性性,并对我国的通货膨胀产生较强的间接效应。由此可见,我国的通货膨胀更可能是成本推动型,国际油价等重要外生因素通过生产成本的传导间接影响了物价水平。我国政府应把控制通货膨胀的重心放在生产领域,完善石油储备等长期战略性规划以及建立防止油价剧烈波动的常规价格调节机制和充分的应急预案,并通过调控实体经济的生产行为来控制通货膨胀。

关键词:国际油价;物价水平;非线性关系;CPISTR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