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会计信息的可理解性          
论会计信息的可理解性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211     更新时间: 2011-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会计信息的可理解性

——国际比较、影响因素与对策

葛家澍,王亚男

 

  要:可理解性是会计信息质量的基本特征之一,各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中对“可理解性”这一质量特征的阐述却不尽相同,其原因在于可理解性受到会计信息的固有特征、信息使用者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以及特定环境因素的影响。尽管如此,几乎所有关于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要求中都包括可理解性,FASBIASB制定的联合概念框架也强调“可理解性”的重要性。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趋势下,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管、逐渐减少可供选择的会计处理方法并提供简化年度报告,致力于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对于各国来说都是积极而务实的选择。

关键词:可理解性;会计信息;会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