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不端行为的博弈分析及其治理          
科研不端行为的博弈分析及其治理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43     更新时间: 2011-12-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科研不端行为的博弈分析及其治理
张效英 南国君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 合肥 230009)
 要:科研不端行为是指在科研活动中出现的造假、剽窃、骗取科研资源、侵犯他人署名权等违背科研道德规范的各种行为。利益驱动所致、评价体系导向、监管力度不够、文化和道德水准不高等是导致科研不端行为的主要诱因。对科研人员和委托人的博弈分析表明,科研不端行为的出现概率与委托人查处科研不端行为的成本、收益、损失以及科研人员的正常收入、进行科研不端行为的成本、额外收入和被发现后的损失相关。科研不端行为的治理对策,主要包括:加强教育引导,树立正确利益观;完善评价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完善监督体系,严惩科研不端;提高学术修养,坚持科研诚信。
关键词:科研不端行为;博弈;科研人员;委托人